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企业拥抱区块链风生水起 业界纵论投资机遇

2018-03-14 2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由“新三板+”、北大区块链协会和链盛财经主办的“机遇与变革——2018首届新三板区块链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技术开发部高级经理李晔,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周平,链盛财经首席CTO喻俊,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张博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万家新三板企业如何拥抱区块链”为主题,投资机构、新三板企业、上市公司共同探讨“如何挖掘新三板区块链的投资机会,如何面临区块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新三板+”创始人兼CEO吴飞在致辞中讲到,以大数据见长的“新三板+”对新技术的动向一直保持着敏锐的状态,区块链是未来全新创新生态的重要载体,也将衍生出非常多基于区块链的商业模式。从新三板市场来看,1万多家的挂牌企业中TMT企业有3000多家,这些企业拥抱区块链具有天然优势,这也是提出“新三板+区块链”的初衷,“新三板+”想为市场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区块链将产生颠覆性技术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周平,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明朝万达董事长兼总裁王志海和onchain分布科技合伙人杨文涛分别就区块链的现状和趋势、区块链的信息安全以及区块链的场景应用及技术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周平看来,区块链将产生颠覆性的技术,同时找应用关键突破点十分重要,未来硬件企业、技术服务企业、内容服务企业或将成为区块链的核心企业。

    王志海表示,现在比特币一大重要特点是其安全性,其实不然,近期也发生了很多安全性的问题值得关注,从信息安全的角度看,比特币的架构、系统、交易环节跟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安全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他认为,从算法来看,区块链是很典型的密码学的应用,并不是一个完全新的东西,包括在技术方面都是用很传统的技术做一个新思路。

    区块链的发展仍处于早起阶段,本身需要很多基础设施。杨文涛认为,分布科技目前定位在基础层提供完整的分布式账本,针对区块链技术会有完整的企业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框架,我们尽量支持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基础设施公司跑在行业前面

    在圆桌论坛中,太一云CTO丁江,信中利投资总监汪栩,天风证券新三板研究主管陈伟,赛伯乐绿科技高级合伙人卢霆就“新三板区块链的投资机会”展开广泛的讨论。丁江认为,对初创企业来讲,如果缺乏资金人才没有力量在全球布局的话,现在的竞争优势已经在一点一点减少,所以抱团取暖是非常好的方式。太一云也在积极打造全球的数字经济联盟、专利共享联盟等,免费参与,共同获利,在太一云的全球生态中蕴藏着较多机会。丁江说:“我们的理念不是投一个公司,而是投社区。否则就没有意思了,又变成一个独角兽,又变成一个极端,我们根本不认同这样的企业。”

    信中利从2014年开始涉足区块链项目的投资,谈及区块链生态的项目选择,汪栩说:“投资企业,如果是科技型公司,看有多少技术含量,能够给客户提高多少效率、降低多少成本。如果是应用型的企业,要看有多少用户需求,用户数规模,有多少用户可以长时间使用或应用。我觉得不用太关注区块链本身,而是关注企业市场方面的因素。”

    在汪栩看来,区块链这个行业处于早期阶段,如果要在某一行业应用这一技术,首先你要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建议创业团队或者投资人看这类项目的时候,不仅仅是创业者懂区块链技术,还要有这个行业的资源。底层技术和场景应用都不能和行业脱节。

    陈伟在天风证券主要负责TMT行业的研究,陈伟讲到,区块链目前处于早期阶段,区块链与互联网在基础架构上有很多相似性。一个行业有平台型、基础设施、应用型三类公司组成,不同层次公司在行业发展阶段有不一样的作用。最早的阶段是基础设施型的公司,只有基础设施型的公司把区块链相关的基础设施搭好,平台型的公司才能发展爱起来,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有了解决方案的努力,在行业应用层的公司才能知道怎么做,是一环套一环的过程。只有添砖加瓦的基础设施公司在行业中跑在最前面,这个行业才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新三板企业拥抱区块链

    谈及区块链,市场的担忧是“泡沫”。如何判断“泡沫”窗口期?赛伯乐绿科技高级合伙人卢霆说,不同于1998年的互联网创业,要融资只能通过非常难的传统渠道,而对于区块链创业来讲,如果商业逻辑、技术、社区开发好,可能都不需要传统的互联网投资人。你的技术与理念和用户到底怎么样,是不是用区块链技术做高效利用,如果是就不是泡沫,不是的话就是泡沫。

    论坛也邀请到了包括新三板已经“上链”的企业,一同分享“区块链变革的机遇与挑战”,明朝万达董事长王志海,小犀智能科技总经理李冬妮、知链创始人兼CEO郑浩、远大宏略董事长贺卫和利丰智能董事长曲广新等就新三板企业如何拥抱区块链,重塑未来商业模式展开了讨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