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早盘三大股指继续震荡回落!光刻机板块逆市涨逾5%,国泰君安:等待放量信号出现

2023-09-08 12: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9月8日),三大股指继续震荡回落。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43%,报3108.84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69%和0.7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4050.6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从资金面来看,截至9月7日,沪深京三市的两融余额合计15704.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0.1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合计14779.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8.67亿元;融券余额为922.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49亿元。

    表:9月7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表示,A股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不过,还是要等放量信号的出现。

    国泰君安表示,自8月28日大阴线出现后,短期判断是否超跌的信号之一,就是能否在接下来4-5个交易日内回到这根大阴线的中位线水平位置。从日K线看,第五个交易日,也就是9月4日的中阳线,正好回到8月28日大阴线的中位线水平上方。不过,两市成交量水平没有逐级抬升,导致行情再次回调。短期3150点附近的承压较大,结构性趋势还是看科技。总的机会还是要等到放量信号的出现。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经济修复进程有望加速,增量资金或重回抓反弹阶段,关注量能同步放大水平。同时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其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市场风格会趋于“蓝筹化”,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当前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中信证券表示,8月份出口增速为-8.8%,较上月回升5.7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8月中国进口表现整体好于市场预期,上游原材料进口增速仍然较高。向后看,预计低基数的有利因素将为后续出口增速回升提供一定支撑。近期美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回升或暗示美国库存周期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并有望在接近四季度时渐进补库,利好我国相关行业出口。同时考虑到今年以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出口有望保持微幅正增长,同时也能保持贸易顺差对经济增长的正贡献。

    热点方面,截至9月8日上午收盘,光刻机、卫星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电子竞技、开采辅助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9月8日上午收盘,光刻机板块异军突起,涨幅居首达5.13%。其中,蓝英装备20CM涨停,张江高科涨停。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认为,光刻机是半导体设备中最昂贵、最关键、国产化率最低的环节,光学系统是光刻机的核心,光刻机制程越小,对光学系统的精度要求越高,目前仅有少数公司(德国蔡司、日本佳能、尼康)具备光刻机超精密光学系统供应能力。光刻机、光刻机光学零部件国产替代意义重大。我们估算中国光刻机光学部件市场达5亿美元。积极关注茂莱光学、福晶科技、腾景科技、炬光科技、苏大维格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