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新风口来袭!逾17亿元资金涌入这一板块,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外资提前布局这些股!

2023-09-05 1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9月5日,BC(全背电极接触晶硅光伏电池)电池概念股集体崛起,截至收盘,其整体涨5.12%,跑赢上证指数(跌0.71%)。其中,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广信材料、帝尔激光、英诺激光等概念股获“20CM”涨停,永和智控、豫能控股、爱旭股份等个股也纷纷涨停。此外,时创能源、裕兴股份、海目星、宇邦新材等个股涨幅也均逾5%。

    表:9月5日BC电池概念股行情一览

制表:任世碧

    BC电池概念板块获市场主力资金追捧。9月5日,BC电池概念板块呈现整体大单资金净买入态势,合计吸金17.44亿元。其中,隆基绿能、爱旭股份、豫能控股、广信材料、帝尔激光、英诺激光等6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

    消息面上,9月5日,隆基绿能在半年度业绩电话会上表示,随着BC电池在市场上的出现,相信它会逐步取代TOPCon(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电池),在接下来的5年—6年,BC电池会是晶硅电池中的绝对主流。同时,英诺激光9月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推出的BC电池开膜设备样机已交付给客户进行验证,目前正持续为光伏行业客户开发系列化激光设备。

    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推动BC电池领域加速发展。9月5日,据“工信微报”公众号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年—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其中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推动“智能光伏+储能”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新应用,发布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BC是全背电极接触晶硅光伏电池,BC电池采用全背钝化接触工艺,BC电池包括HPBC(混合钝化背接触)、HBC(异质结背接触)、TBC(隧穿氧化层钝化背接触)等。BC电池正负两极金属均在电池背面,使得电池正面无电极栅线,消除了传统电池正面电极对于光线的遮挡和反射,可实现100%接收太阳光,正面无栅的全面积受光结构,能够在有效降低光学损失的同时大幅提升美观度。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卜益力表示,BC电池发电性能非常优异,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在储能、动力电池以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因此我们看好BC电池的发展前景。但当前BC电池受限于技术难度高,成本难以受控等原因,无法大规模量产。未来伴随着政策的扶持、产业资本的介入以及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BC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选择。

    今年上半年,BC电池概念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普遍较好。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2家BC电池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1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帝科股份、晶科能源、微导纳米、钧达股份、广信材料、罗博特科、爱旭股份等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关注的是,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外资也提前布局部分BC电池概念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8家BC电池概念板块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以今年6月末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为125.85亿元。具体来看,钧达股份、英诺激光、奥特维、时创能源、博菲电气等5家公司今年二季度获QFII新进持有;爱旭股份获QFII继续加仓,增持数量达1385.65万股;今年二季度QFII对隆基绿能、赛伍技术的持仓未变,持股数量分别为36774.54万股、578.23万股。

    对于BC电池板块的投资机会,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BC电池是全背电极接触晶硅光伏电池,该类光伏电池正面无金属栅线遮挡,带来更多有效发电面积,拥有高转换效率,发电性能非常优异,外观上更加美观。但是成本高,制造工艺复杂。BC作为平台型技术,可与PERC、TOPCON等技术结合形成HPBC、TBC等多种技术路线。短期TOPCON电池还有一席之地,在BC电池制造短板补齐后,有望成为光伏电池市场的主流。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具有多重优势的BC电池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建议关注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