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周线齐收三连阳 北向资金单周净买入额居历史第三高

2023-01-14 06: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五,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收,周线均收出3连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95.31点,涨1.01%;深证成指报11602.30点,涨1.19%;创业板指报2493.13点,涨0.70%。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为7023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208亿元。北向资金则大幅净买入133.36亿元,连续8个交易日呈净流入态势,本周累计净买入近440亿元。

    盘面上,大金融板块走强,大消费板块再度升温,医疗器械股展开反弹;国资云、工业母机、信创、TOPCon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

    大消费股集体走强

    春节假期将至,大消费股再度升温,食品饮料、酿酒、家电家居、商贸零售、旅游等板块昨日集体上涨。

    食品饮料板块中,五芳斋、天佑德酒、香飘飘涨停,桃李面包、千禾味业、广州酒家等涨幅居前;消费医疗板块中,金发拉比收获3连板,何氏眼科大涨逾14%;家电家居板块中,曲美家居、大亚圣象、金牌橱柜、科沃斯涨停,倍轻松、石头科技涨超10%。

    临近春节,各地开始加大力度促消费,如发放消费券和开展促消费活动。1月10日至2月28日期间,沈阳市组织发放1亿元新春消费券;天津市从1月11日起陆续发放第二期1.15亿元的“津乐购”消费券,将设立汽车、家电、百货零售、餐饮文旅等四大类消费券类型;北京市房山区1月11日至2月2日期间将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

    海通证券表示,在消费复苏预期下,消费、医药板块很可能成为今年“春季躁动”行情的主旋律,且长期来看,随着未来实际数据逐渐好转,消费、医药板块今年的相对业绩优势将会凸显,并有望成为2023年的行情主线,当前值得积极布局。此外,随着房地产相关政策的持续刺激与发力,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房地产及建筑装饰等地产相关行业在“春季躁动”行情中或许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大金融板块表现活跃

    昨日,券商股再度活跃。截至收盘,湘财股份涨停,中信建投涨超6%,广发证券、国盛金控、长城证券、东方财富等纷纷跟涨。

    保险、银行板块也随之走强。截至收盘,新华保险上涨逾5%,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涨超2%,平安银行、中国银行等也有所表现。

    券商板块素有“牛市旗手”之称,往往与上证指数具有较高的联动性。近期该板块盘中反复活跃,对于指数反弹延续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

    光大证券分析称,证券板块自2020年四季度开始连续调整,目前估值已经反映了部分市场悲观预期,存在一定修复需求,证券行业有可能在年初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光大证券提示了利好券商板块的五大因素:一是从经济修复。2023年年初稳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有望快速推出,利好证券等大金融板块表现。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流动性宽松是股市上涨的助推器。三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和对外开放均会在2023年加速推进;四是内外部利好因素下,资本市场表现有望企稳,从而利好券商基本面表现和估值提升;五是全面注册制、监管环境等因素利好头部券商,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以头部券商为主的上市券商集中。

    北向资金本周净买入近440亿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再度大幅净买入133.36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2022年11月以来新高。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加仓近440亿元,单周净买入额为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历史第三高。

    尽管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但近期市场成交仍然较为平淡。东方证券认为,历史上春节前夕市场行情一般较为清淡,预计市场将保持小幅震荡。春节后经济数据将筑底回升,企业盈利也将逐步修复,市场将会迎来中期震荡上行。在年报公布的时间窗口,建议积极关注业绩预期明确超预期的个股,规避绩差股。

    国盛证券表示,受节前效应影响,当前市场情绪不高,板块轮动较快,短线操作难度较大。但历年一季度都是各项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当前不失为中长期逢低布局的机会期。2023年可围绕经济复苏的主要目标布局,如当前政策主要提及的新能源、高端制造、工业母机等。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认为,开年以来,刺激政策频出,推动经济加速修复,叠加2023年1月下旬即将进入年报预告高峰期,2023年盈利预期成为当前更加重要的评价因素。建议关注2023年具备业绩弹性的五条主线:一是出行链和地产链;二是疫后长期复苏的医药子行业;三是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四是前期业务推进受阻的细分行业;五是高成长的“四大安全”主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