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光伏组件回收产业迎来政策“红包”!这些A股公司抢先布局,本周以来股价全部实现上涨!

2022-09-21 2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9月20日,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会上表示,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行业协会等建设,加强产融合作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修订完善光伏标准体系,推进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碳足迹核查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在此之前,8月25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发展先进高效的光伏产品及技术;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8月24日,工信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及产业化研究。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实现高速增长。光伏组件回收作为光伏产业链上的最后一环,也被视为光伏行业绿色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来看,我国废弃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难以形成完整回收产业链,短期投资机会有限。长期来看,随着全球太阳能制造业的大发展,预计从2025年开始,我国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光伏组件报废期,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发展有望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后续相关政策的落地及相关领域技术的进步,我国光伏组件回收行业有望朝着规模化、绿色化、产业化发展,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测,从2025年起,我国将开始大批量产生退役光伏组件,2030年废弃光伏组件将达到150万吨左右,2050年将达到2000万吨。由此可见,废旧光伏组件大部分材料都可以循环利用,其中包含的银、铝、锡等金属虽然含量小,但回收价值大。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光伏组件回收即可避免资源浪费还能保护环境,因此随着第一批光伏组件退役的到来,光伏组件回收逐渐引起重视,同时也开始获得政策的扶持。一般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在25年左右,而近几年又是光伏行业在产业规模以及市场应用上快速发展的大年,因此预计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将于2030年迎来回收高峰期,同时技术的不断突破也会大幅提升回收价值,看好光伏组件回收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多家上市公司抢先布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光伏组件回收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新元科技、远达环保、晶科能源、东江环保等4家公司。新元科技8月23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晶硅提纯循环利用技术,针对单晶硅切片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料,采用低碳、节能、环保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将硅废料提纯至光伏级硅原料的纯度。另外,远达环保表示,公司战略方向为“能源环保+环保能源”,是指开展与能源产业相关的大气、水、固危废、矿山与土壤修复等环保业务,逐步拓展新能源业务,“双回收”业务布局即为配套废弃风机叶片及光伏组件的回收业务。

    支持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的政策利好频出,对相关概念板块上涨提供支撑。本周以来截至9月21日,上述4只光伏组件回收概念股表现亮眼,全部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0.29%)。新元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2.58%,晶科能源、东江环保、远达环保期间累计分别上涨5.87%、4.15%、1.39%。

    对于光伏组件回收概念板块的投资机会,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表示,光伏组件产品有25年—30年的使用寿命,2030年我国会迎来组件回收的高峰。在回收元素中,银、铝、铜等金属均可以回收再利用,最高回收利用率可以达到90%以上。随着光伏组件报废期到来,具有光伏组件回收业务的上市企业有望受益,值得关注。

    表:4只光伏组件回收概念股周内市场表现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