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供应链及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获机构看好

2022-09-19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9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环境。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三是鼓励企业充分依托我国产业基础,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四是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国际合作,鼓励中外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

    受益于政策的不断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环比增长12%和12.4%,同比增长1.2倍和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8%,高于上月。2022年1月-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9%。

    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数据向好,但是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出现一定回调。9月份以来截至9月19日收盘,同花顺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板块期间累计下跌5.13%,跑输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70%),康盛股份、北京科锐、祥鑫科技、沃特股份、维峰电子、动力源等个股期间累计下跌均超2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股价下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价在低位波动,投资者可以多关注未来的投资机会:短期看,可关注政策落地情况以及周度上险量数据。

    新能源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也获机构关注。最近一个月内,新能源汽车板块内有25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四成,其中,宁德时代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31次,比亚迪、长城汽车、先导智能、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广汽集团等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20次及以上。

    估值方面,截至9月19日收盘,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8.91倍,上述获机构看好的253只个股中有94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板块整体水平。

    对此,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于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整个板块具备配置价值,行业依旧处于高速成长期。从投资角度来看,在政策推动和技术进步下,我国整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了国际竞争力,投资者主要抓住变与不变两个逻辑,变的逻辑包括自主品牌崛起、传统主机厂转型、电动车龙头的不断创新引领、碳化硅的大规模应用、锂电池的产业链等,不变的逻辑比如汽车零部件中汽车玻璃的量价齐升逻辑等。

    中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优质车型加速投放,经济形势回暖向好及多地政策、法规推动,判断2022年下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高企,高增长趋势有望延续。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最为完善,龙头企业已供应海外,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以及细分赛道的优质企业。

    表:最近一个月获机构看好评级次数在15次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