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券商荐股Top100扎堆三行业 近七成获机构持仓

2022-09-16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三季度以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在当前情况下,机构分析师看好哪些行业和个股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记者对最近30日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券商推荐情况梳理后发现,截至9月16日收盘,共有2108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累计达到13035次,平均每只个股获得推荐次数高达6.18次。

    其中,被券商推荐次数最多的前100只个股(以下简称“Top100”)(如果推荐次数并列,动态市盈率低者优先选入)是券商看好观点在某种程度上的集中体现,相对适合成为研究样本和投资参考对象。

    同花顺数据显示,Top100覆盖18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计算机三大行业在Top100中数量最多,合计达41只,占比超四成。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属于消费类股票,计算机实际上也属于电子消费品,说明目前机构对消费股关注度较高。目前的外部环境是以美联储为首的欧美央行转向紧缩,欧美经济可能从过热转向收缩,从而打击需求。我国制造业供应链非常完备,一旦外部需求不振,就存在拉动内部需求消化产能的可能性。因此市场判断我国有可能进一步拉动内需,消费股自然受机构青睐。”

    盘和林进一步表示:“上述三大行业是当前消费领域的重点,也是处于稳健发展之中的行业,券商对这些股票给出较多推荐也能侧面说明当前投资机构的求稳心态。对投资者而言,消费领域的确存在不错的机会,主要是因为我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仍有提升的空间,叠加我国储蓄率较高,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依然十分巨大,所以投资者可以考虑将消费股作为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

    在食品饮料行业方面,五粮液、山西汾酒、海天味业均获得40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家用电器方面,包括海尔智家、极米科技、石头科技、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10只个股均受到20次以上机构联袂推荐;食品饮料行业方面,广联达、用友网络、恒生电子受到30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

    周权庆表示,“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属于消费领域,目前中国最优秀的消费类公司基本都集中在这里,消费股往往市值较大,且市场关注度一直较高。家用电器行业以白色家电为主,整体与房地产相关性较大,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家电下乡带来的增长机会,以及相关龙头公司。”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从业绩和机构持仓等角度对被机构重点推荐的Top100进行了梳理。

    从获机构持仓角度看,Top100也是机构眼中的香饽饽。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共有6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养老基金、险资和QFII身影,占比近七成。其中,格力电器、立高食品、华利集团、周大生等均获两家及以上机构共同持仓。

    不过,从市场表现看,7月份以来,截至9月16日收盘,Top100期间实现上涨的个股只有10只。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表示,“近期大盘承压,正是淘金时机。可以发现,受券商推荐个股往往股价已经出现价值洼地,且多数个股此前也经历过景气度下行,股价出现过大幅调整,存在投资机会。以消费类股票为例,此前曾或多或少受疫情及行业周期性影响,但这些个股业绩却往往高增长,可能出现困境反转趋势,投资者可以以长线思维陪伴他们成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