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美国8月CPI高于市场预期,美股三大指数遭重挫!机构称美股下跌压力山大

2022-09-14 14: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3%,低于前值8.5%,但是高于市场预期的8.1%。通胀水平再次出现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8月CPI通胀数据高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加大。

    受此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周二大幅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3.94%,下跌1276.37点,报31104.97点;标普500指数跌4.32%,报3932.69点;纳斯达克指数跌5.16%,报11633.57点。值得注意的是,VIX恐慌指数涨14.24%至27.27,展现出市场的恐慌情绪。

    个股来看,科技股普跌,英伟达跌9.47%,超威半导体跌8.99%,英特尔跌7.19%,亚马逊跌7.06%,高通跌6.07%,苹果跌5.87%,谷歌-C跌5.86%;多数中概股也下跌,金山云跌14.39%,51Talk跌10.09%,哔哩哔哩跌8.24%,京东跌7.06%。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CPI同比增速高于预期,核心CPI同比和环比增速双双反弹。具体来看,住房成本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8月通胀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考虑到美国核心通胀压力仍存,美联储9月份加息75bp的预期大幅升温,加息100bp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美股周二大幅下跌。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8月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使得美国的通胀回落梦破灭,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接下来美联储可能会大幅加息的预期,造成美股市场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因此,美股也随之大跌。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国CPI指数继续超预期,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迫在眉睫,因此,权益资产大跌。这也将冲击着全球资本市场。因为美元是全球货币,美联储加息将进一步驱动着美元回归本土,其他资本市场的资金和估值面临着较大的冲击,这可能也是全球股市、非美汇市在周二大跌的诱因。

    对于后市,陈雳认为,受到地缘冲突持续扰动、新冠疫情冲击以及价格压力持续攀升等因素的影响,美国下半年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在衰退的预期下,美联储大幅加息,美股市场估值仍将受到冲击,尤其是高估值、高成长性板块,下跌压力依然较大。

    “未来,美国经济还会继续下行,因此,美股接下来大概率会维持震荡下行走势。”刘寸心表示。

    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认为,在美元和美股方面,当前美欧经济基本面的差异是影响美欧汇率的核心因素,预计欧元汇率仍将承压,相应地,美元指数预计仍将在110左右存在支撑;而美股见底或需等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真正转向,当前仍难言见底。

    中金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现在美国股债都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转机还是要等四季度,验证通胀能否有效回落。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