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成本回落”或成下阶段A股投资主线

2022-06-28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过去两周,此前高位徘徊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松动。工业金属调整最为激烈,LME期铜合约已较月初高点回撤超12%,并创出一年多新低;LME期镍、期锡价格更是跌去约20%。国际油价同样“高处不胜寒”,布油、美油均从120美元高位回落至110美元下方。

    从时间节点看,美联储6月15日宣布的“史诗级”加息,成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趋势逆转的导火索。但业内专家提示,在海外加速收紧货币的背后,更要看到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对需求侧的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正是海外“衰退交易”的典型特征。

    大宗商品价格松动,我国中下游制造业迎来利润率改善的契机。反映到盘面上,近期A股家电、汽车制造等板块轮动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成本回落”是下阶段具备较强确定性的配置机会,尤其是一季度受大宗商品涨价而利润受损的行业,其环比改善趋势可能十分明显。

    海外陷入“衰退交易”

    从近两周的资产表现来看,对经济周期更敏感的金属、能源价格跌幅较大,可能正在初步反映需求趋弱带来的影响。

    铜作为全球定价、反映全球基本面的工业金属,其价格走势被视作全球经济活动的“风向标”。自欧美主要国家开启大幅加息以来,国际铜价持续下挫。LME三个月期铜主力合约6月23日重挫5%,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最新铜价已刷新2021年2月以来新低。

    “不少国家收紧货币,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这或是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下跌的主要原因,且未来可能会持续承压。”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宇生表示。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天骜认为,美联储及欧洲央行采取的激进货币政策目前暂未见效,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和能源危机等仍在刺激海外通胀加剧,大宗商品整体上涨趋势是否结束仍待观察。

    张天骜强调,若后续大宗商品见顶,则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高度关联的品种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包括一季度大涨的原油、天然气,以及化工、煤炭等品种。相比之下,供需关系相对紧缺,且与宏观基本面关联性相对较小的品种可能较为“抗跌”,如受能源危机和全球碳中和政策影响较大的铝、锌,以及与新能源高度相关的锂、钴等品种。

    中下游行业迎复苏契机

    6月以来,A股市场强势不减,目前三大指数均已站上半年线,反转趋势有望确立。在此过程中,“大宗商品跌价受益”成为盘面主线之一,相关的家用电器、汽车制造、电力设备等行业轮动领涨,格力电器等一批龙头公司股价复苏。

    “从历史上看,大宗商品价格与A股整体毛利率呈现非常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即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期间,A股毛利率将有所上行。从行业端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将导致上游行业盈利能力受损,而中下游行业则较为受益。”张宇生表示。

    张宇生统计了2010年以来3次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时期的A股行业表现,认为当下应重点关注毛利率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系数为负,且历史上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期间取得过超额收益的行业,这些行业包括白色家电、光伏设备、生物制品、饮料乳品、家电零部件、电网设备等。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提示,“成本回落”有望成为未来一个阶段A股市场具备较强确定性的配置机会,尤其是一季度“大宗商品涨价受损”的行业,环比改善趋势可能最为明显,有望在后续行情中逐步进入“大宗商品跌价受益”的行列,值得重视。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强调,我国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先于海外经济体复苏仍是基准情形,结合年初以来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且估值具备中期价值,A股市场相比海外市场可能仍然具备相对韧性,但同时也要关注海外经济周期下行和需求回落对国内基本面复苏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