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深圳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北向资金高比例持仓8只概念股

2022-06-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梁谦刚

    6月6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梳理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和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园区和世界级“灯塔工厂”,形成一批包括网络与通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在内的引领型新兴产业集群。

    《意见》还提出,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打造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形成一批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隐形冠军”企业、创新领军企业、未来新兴企业。

    业内专家认为,深圳市立足实际,紧密围绕服务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建设,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对于稳住深圳制造业基本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北向资金重仓持有

    细分产业龙头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属于上述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概念股合计有800多只,这些个股2021年研发支出合计1279亿元,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达到5.52%,是A股整体研发强度的2.69倍。中国移动、百济神州-U、中芯国际、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公司研发支出超10亿元。

    分城市来看,上述800多只个股中,上海、北京地区A股公司分布数量最多,且相关个股总市值超万亿。深圳入围公司数量排在第三位,A股市值合计5426亿元,仅次于上海、北京。排名靠前的还有苏州、杭州、常州、无锡等地。

    不少细分产业龙头获得北向资金重仓持有。数据宝统计,北向资金持有上述战略新兴产业股市值超过500亿元,迈为股份、中科创达、中微公司、金山办公、三峡能源等持仓市值逾10亿元。从持仓比例来看,杭可科技、海尔生物、东航物流、柏楚电子、中科创达、迈为股份、东方生物、中微公司等8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在一成以上。

    5月以来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北向资金增持超亿元的有19只。中微公司增持金额6.7亿元居首,该股近期持续小幅反弹,距离年内高点不到5%。东方生物获北向资金增持6.02亿元排在第二位,该股在1月份大幅上涨,目前股价回撤明显,较年内高点回撤幅度达到50%以上。增持金额较高的还有迈为股份、君实生物-U、三峡能源、柏楚电子、晶晨股份等。

    29股业绩高增长

    且股价高回撤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共有230股被5份以上券商研报覆盖,其中金山办公、爱美客、华熙生物、中科创达、石头科技等个股最受机构青睐,研报覆盖次数超30次。按照5家机构一致预测,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30%,同时6月7日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30%以上的股票,共计29只。

    上述29只高增长且大幅回撤的股票中,回撤幅度最高的是光庭信息,该股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超52%,其次是恒玄科技、巨一科技、和达科技、志特新材等。从估值水平来看,新点软件、和达科技、新锐股份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滚动市盈率较低的还有信安世纪、嘉元科技、志特新材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