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科创板走势渐入佳境 资金大幅加仓科创主题基金

2022-06-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5月,A股市场一举扭转此前连续2个月的下跌行情,沉寂已久的科创板迎来反弹,摆脱低迷态势,板块内个股持续走高。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A股市场主要指数看,科创50指数上周涨幅达到8.67%,大幅超越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上证指数的涨幅。

    5月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上涨14.01%,依然是A股市场表现最优异的主要指数,同期创业板指涨6%,上证指数涨幅不到5%。

    对于科创板大涨的原因,或与三方面因素有关:其一,相对于上证指数或深证成指,科创50指数去年8月以来累计最高跌幅超过45%,在所有重要指数里跌幅最大;其二,科创板开市即将满3周年,迎来重要时间窗口;其三,科创板将引入做市商制度,市场活跃度预期将提升。

    科创主题ETF企稳反弹

    科创板自开市以来,便承担了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与此同时,科创主题类基金阵容逐渐扩大。数据宝统计,截至最新,全市场名称中含有“科技创新”或“科创”的科创主题基金有150余只。

    受益于科创板的反弹,科创主题基金止跌企稳,上周共有146只取得正收益,22只科创主题ETF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科创信息技术ETF、科创信息ETF领涨,上周收益率均超过1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剔除5月份新成立的3只基金,19只科创主题ETF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均超过30%。截至最新,22只科创主题ETF首尾业绩差依然超过34%,仅今年5月份成立的3只新基金取得正收益。双创ETF、创50ETF等5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超过25%,这些基金主要布局电力、生物科技行业的股票,这些行业指数年内同样遭遇大跌。

    科创50ETF

    年内净流入额超百亿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述22只科创主题ETF上周合计净流入1.18亿元,但只有5只基金呈现净流入状态,其中科创50ETF净流入额高达12.38亿元,其他净流入的还有科创板50ETF、科创板ETF、科创ETF及科创板龙头ETF等。

    科创50ETF是今年最“吸金”的EFT之一,年内净流入额超过百亿,接近117亿元,净流入额位居各类ETF之首,过去两年科创50ETF净流入额低于75亿元。科创板50ETF、双创50ETF年内净流入额均超过10亿元。ETF基金中,另一只净流入额超百亿的是中概互联ETF。

    从份额变动情况看,22只科创主题ETF今年以来份额合计增加超过190亿份,科创50ETF、科创板50ETF及双创50ETF增加超10亿份,其中科创50ETF份额增加近百亿,而且近三周呈现连续增加状态。

    科创50ETF重仓

    半导体产业

    对于科创板及相关主题基金的反弹,浙商证券认为,科创板进入牛市初期,其产业分布映射当前的先进制造业崛起,主要以半导体、新能源、云计算、国防和医药为代表。接下来市场最核心的特征在于,科创板中新一轮明星股将悄然展开有序上涨,是未来结构牛市的主战场。

    从布局的股票来看,上周份额增加的ETF清一色重点布局半导体行业。以科创50ETF为例,2021年末该基金持股58只,其中半导体概念股有13只,中芯国际为第一重仓股,2021年末持仓市值超20亿元,澜起科技、晶晨股份分别为第四、第六大重仓股。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这13只半导体股全线上涨,恒玄科技涨幅超30%,睿创微纳、芯原股份-U等涨幅超过15%。半导体产业此前遭大幅杀估值,截至6月2日,上述13股年内仅复旦微电小幅上涨,晶丰明源、恒玄科技、睿创微纳等3股跌幅超过40%。从估值来看,晶丰明源、中芯国际、华润微等市盈率低于30倍,与半导体产业整体估值接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