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年5个交易日纺织服装板块逆市上涨2.45%,这些潜力品种被北向资金加仓!20家券商35份研报力挺!

2022-01-10 1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新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纺织服装板块表现强势,整体上涨2.45%,跑赢上证指数(月内下跌1.27%),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其中,有89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巨星农牧、*ST金洲、康隆达、ST摩登、罗莱生活、伟星股份、欣龙控股、金一文化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表示,“看好服装纺织行业2022年的投资机会:一方面,纺织服装行业一直存在毛利润较低的问题,因此,未来纺织服装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势在必行,通过在用人较多的环节探索生产自动化,有望通过从降成本和提效率两端来改善纺织服装行业的毛利率。另一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大,叠加小城市和农村消费升级需求等长期因素和气温下降、春节提前等短期因素,纺织服装需求增长的韧性仍在。”

    两因素支撑纺织服装业业绩向好

    在“冬奥经济”的加持下,国潮、国风将继续引领国内服装市场新风向,这也为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带来了新机遇。1月5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冰雪旅游正在从新时尚、新民俗转变为老百姓常态化生活方式,“三亿人上冰雪”从愿景变为现实,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年—2017年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至2020年—2021年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年—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中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11月份,纺织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868.1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1008亿元,同比增长4.6%;纺织服装、服饰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303.1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利润总额666.9亿元,同比增长12.6%。另外,2021年1月份—10月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5.2%。

2.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可以看到,纺织服装行业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14家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中,82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其中,36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除此之外,巨星农牧、迪阿股份、戎美股份等3家公司也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这3家公司业绩全部预喜。

    “2021年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业绩较好:一方面是受海外疫情影响,订单向国内转移;另一方面国产品牌开始受到年轻人追捧,迎来快速发展机会。展望2022年,疫情驱动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的趋势预计将趋缓,行业发展将迎来分化。具体来看,企业能否在2022年保持延续增长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民族认同感,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二是所处细分特色领域是否有较高的增长率,例如运动服饰、二次元服饰、汉服等近年来增长较快;三是当前国内服装在中高端品牌建设上市占率较低,能否借助本土优势,逐步实现国产服装品牌崛起。”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

    5只个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受多重利好提振,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涌入部分纺织服装板块进行加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39只纺织服装股获北向资金持仓,5只个股新年以来备受北向资金青睐,雅戈尔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居首,达到116.49万股,周大生、朗姿股份、老凤祥、华利集团等4只个股期间也均被北向资金加仓。

    与此同时,包括航民股份、江南高纤、富安娜、瑞贝卡、红豆股份、百隆东方、七匹狼等在内的22只个股期间北向资金持仓数量未变,持股数量均超5万股。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份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川财证券、东方证券等在内的20家券商发布35份研报力挺纺织服装板块2022年投资机会,纷纷看好行业细分赛道龙头品种机会。

    “站在2022年起点,关注行业细分赛道龙头机会。”中信证券行业策略团队认为,短期看,在全球疫情未完全得到控制的背景下,全球订单向中国集中的趋势仍会持续,多数纺织制造企业订单旺盛,短期业绩具备支撑。长期看,在环保、能耗监管加强,资源要素日益紧张以及产能布局多元化的背景下,头部优质供应链的稀缺性正在逐步凸显,同时下游头部品牌亦在缩减供应商数量提高管理效率,优质制造龙头市占率提升趋势明确。部分优质制造龙头在细分领域内优势显著,正处于产能扩张周期起点,未来几年有望迎来业绩的高速成长。

    中信证券行业策略团队建议2022年围绕以下三条投资主线展开:首先,材料技术突破、具备较高壁垒的企业,重点推荐台华新材,建议关注三联虹普、聚合顺;其次,具备差异化优势的细分龙头,重点推荐富春染织、华孚时尚,建议关注西大门、联发股份、际华集团、星华反光、汇隆新材;第三,深度绑定优质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的隐形冠军,重点推荐盛泰集团、浙江自然等。

    除券商机构看好之外,私募机构也看好纺织服装板块2022年投资机会。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告诉记者,“2022年仍是去库存周期,预计行业整体会保持中低单位数的同比增长。在此情况下,我们看好部分仍具较高增速的细分赛道如运动服装、童装,品牌力、运营能力显著优于行业整体的细分领域龙头,以及顺应国潮新消费趋势的国产服装品牌。”

    表:新年以来涨幅超5%的纺织服装股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