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2022年修订版发布 机构力荐6只高股息率股

2022-01-09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1月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多条重磅消息。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3号指引》)。

    据记者梳理,此次《3号指引》新增部分规则内容,主要是将《关于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的相关问答》中现金分红比例计算规则的内容引入。《3号指引》第五条增加“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为现金股利除以现金股利与股票股利之和”的规定等。

    业界表示,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大幕之际,《3号指引》发布有利于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利于对投资者形成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机制。

    在政策面的积极引导下,A股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的同时,其股息率一直被市场投资者所关注。《证券日报》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江铃汽车、宁波华翔、国芳集团、方大特钢、重庆百货、中南建设、唐山港、好想你、文科园林、阳光城、本钢板材、太钢不锈、汇洁股份等13只个股股息率均超10%。此外,包括三湘印象、百川能源、金科股份、宝钢股份、大东方、中国神华、罗莱生活等在内的90只个股的股息率也在5%以上,上述合计103只个股。

    “2022年价值投资将迎来一定行情,业绩为王成为主要的选股标准,一些估值较低或者是已经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大幅反弹的机会,估值再次成为投资者判断投资机会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A股投资者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诚信存有一定的怀疑,诚信不佳成为很多公司估值无法上涨的一个原因,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以及股息率的良好表现,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公司的现金实力、财务实力,这对于公司估值其实是有利的。

    行业集中度方面,上述103家公司主要分布在银行、房地产等两类申万一级行业,涉及公司家数分别为19家以及14家。

    据记者梳理,月内银行板块整体涨幅达3.02%,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同时银行股作为A股上市公司分红的“主力军”,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特点,每年的投资者均可以得到一笔稳健的收益。

    业界认为,银行板块2021年整体涨幅靠后,但利润增速依旧稳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当下股指回落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房地产板块方面,月内该板块整体涨幅高达4.46%,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第一名。“房地产和其产业链上的公司都具备估值修复的动力,现金流创造能力强的少数派房企或具备提前一步重获增长的可能,同时具备更大估值修复弹性。”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可建议,投资者可关注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万科A等。

    此外,部分机构或将配置高股息率股票从而获得确定性收益。据记者梳理,上述103只个股中,金地集团、万科A、金科股份、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奥康国际等6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两家机构及以上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