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白酒板块迎整体性反弹 喝酒行情又来?

2021-12-07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2月7日,A股市场白酒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广誉远涨停,老白干酒、金种子酒等涨幅居前。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白酒板块目前估值比较合理,有上涨的空间;第二,临近年底,各大酒企都将召开经营会议,行业集中释放业绩向好信号,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第三,政策上有利于消费板块行情。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白酒板块表现亮眼。”

    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看来:“从时间节点来说,白酒食品板块的上升是必然的,因为每年从第三季度开始到来年的第一季度,都属于食品饮料包括酒水的一个刚需的消费红利期。”

    白酒板块上周跑赢大盘

    老白干酒期间累计上涨3.68%

    近期,A股食品饮料板块连续三周上涨。上周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84%,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00%,白酒板块上涨幅度高于沪深300,涨幅为2.97%。其中,老白干酒上周累计上涨3.68%。

    国海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表示,当前行业处于业绩真空期,但白酒板块迎来连续三周上涨。除岁末的估值切换行情外,近期板块上涨主因有,龙头酒企近期的量价动作调整;股权激励加速落地,如今世缘完成股权回购、泸州老窖股权激励通过国资委审批等;顺鑫农业推动剥离地产业务等事件催化。

    公开资料显示,老白干酒主要产品为衡水老白干系列酒、承德乾隆醉系列酒、文王贡系列酒、武陵系列酒、孔府家系列酒。

    2021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营业收入达27.69亿元,同比增长10.90%;净利润达2.49亿元,同比增长7.05%;扣非净利润达2.2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公司高档酒的营业收入达12.52亿元,同比增长10.78%,占白酒总营收的49.2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从业绩看,老白干酒今年业绩将超过2020年,但是还达不到2019年的水平,但股价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老白干酒整体业绩稳定,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和老白干酒产品升级,市场对其持一定乐观态度。”

    但与此同时,盘和林也称,老白干酒的品牌优势在于接地气,线下渠道布局完善,市场覆盖面很广。不足在于老白干酒定位档次依然偏向于中低端,虽然有很多系列产品,但高端产品知名度依然不够高,需要加强营销渠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胀情况之下,食品饮料近期普遍出现提价,包括白酒也都出现了提价的现象。老白干酒证代刘宝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今年以来,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目前公司高、中、低三档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良好,此前经销商被暂停接单的部分高端酒产品已陆续放开供货。”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白酒等食品饮料价格提升,有利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崛起,从而带动整个消费板块的表现。

    两节即将来临

    多重因素提振板块表现

    目前,白酒等消费板块整体向好,对于即将来临的元旦和春节,白酒板块后市行情如何表现?

    薛玉虎指出,12月份行业或提前进入春节备货阶段,叠加年底经销商大会、龙头公布业绩目标超预期等因素,也会提振板块表现。今年板块估值基本消化到位后,2022年白酒业绩确定性更强,向上趋势更明朗。长期来看,未来一线高端酒企增速换挡,但仍有稳健确定性增长;同时,次高端将接棒实现弹性增长,龙头业绩表现强劲,显示次高端大趋势仍是最确定高成长机会,继续看好基地市场稳固、可通过结构升级和费用优化释放利润弹性的区域龙头。

    盘和林指出,临近双节,中国白酒需求量攀升,再加上资本市场对今年白酒行业业绩所有期待,所以近期白酒板块的热度有所回升。后市由于节假日和年报业绩预期的带动,预期白酒的热门行情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但长期看,当前部分白酒股估值偏高,有回调需求。

    信达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临近年末,管理年度基本结束,酒厂大多正在进行全年总结及来年目标规划工作,对市场情绪起到一定的正向引导作用。从公司经营信心层面上看,明年全国化次高端白酒依旧具有较高的增长潜力,尤其是在酱酒进入中场休息、高端酒存在提价预期的契机下,竞争格局逐渐利好其他香型的次高端品牌。配合适当的考核激励,员工积极性提升明显,市场扩张势头不减。信达证券认为,随着明年目标的确定,开门红工作也在有序地准备中,酒企对经销商的打款节奏要求提前,全年任务的完成稳定性逐渐提升。

    对于老白干酒来说,刘宝石表示,“在双节即将来临之际,公司已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及经销商的订单报货情况,做好了充分的产品备货计划;并根据市场情况陆续开展丰富的热销活动。”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