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连续22日成交破万亿 北上资金加仓15只绩优股

2021-08-20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在过去的22个交易日(7月21日至8月1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市场火爆可见一斑,连续突破万亿成交的持续天数位居历史第三位,持续天数前两名均出现在2015年且都超过25天。

    作为衡量市场活跃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破万亿共出现9次,期间沪指涨多跌少,但本轮成交额连续破万亿与以往明显不同。

    2015年4月-5月,两市连续26个交易日破万亿成交,期间沪指累计上涨14.86%;2021年1月,两市连续10个交易日破万亿,期间沪指累计上涨4.45%。最近两次成交连续破万亿,沪指却均为下跌状态。7月21日至8月19日期间沪指累计下跌2.01%,这期间沪指还出现3次单日跌幅超2%。

    北上资金净流出超百亿

    与以往相比,本轮连续破万成交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北上资金的买卖动向。昨日北上资金净卖出107.83亿元,创7月27日以来新高。北上资金近期动作频繁,8月17日A股市场大跌之时,北上资金逆势净买入14.74亿元,次日沪指上涨1.11%,抄底迹象极为明显。昨日A股三大股指出现分歧,沪指小幅下跌0.57%,创业板指涨0.92%,深证成指涨0.23%。北上资金大手笔卖出后,市场会怎么走?

    数据宝统计,两市成交额超万亿且北上资金净流出超30亿元,自2015年以来共出现27次。T+1日(出现上述情况的当日定为T日)、T+3日及T+5日,沪指下跌概率均超过70%,尤其是T+1日,沪指下跌概率接近80%,风险较大;T+3日及T+5日,下跌概率略有缓和,T+10日下跌概率大幅下降,不到60%。

    另外,被市场称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本周三大涨超6%,昨日却下跌近2%。统计显示,成交额超万亿且券商股大跌(跌幅超2%)的交易日也相对少见。以两市成交额超万亿且券商指数跌幅超2%的交易日为基准,T+1日下跌概率接近79%,T+3日、T+10日下跌概率均超过70%。

    综合多项数据指标发现,虽然成交额连续超万亿显示市场交投活跃,但是北上资金的大额流出,券商股的下跌,都预示着后市有回调风险。目前板块个股分化较为显著,而且主力资金依然为连续净流出状态,昨日净流出额接近150亿元,已持续8个交易日净流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短线情绪微妙,板块轮动快且持续性较差,沪指下方的年线和上方的60日线正不断靠近,两条线相距已不足百点,指数即将面临中期方向的选择。

    15只绩优低估值滞涨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近期市场板块轮动明显加速,北上资金的投资风格也在快速切换。虽然市场相对弱势,但北上资金近22个交易日(7月21日至8月19日)合计净买入超过135亿元,部分个股依然被明显加仓。

    数据宝统计,在近22个交易日内,北上资金加仓流通盘0.3个百分点以上、估值低于30倍、半年报净利润增幅30%以上(含预增下限)、股价涨幅跑输大盘的个股仅有15只,加仓股大多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包括万华化学、河钢资源、宁波华翔等。

    半年报净利润大增的有洛阳玻璃、东方生物、万华化学等,3股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0%,其中洛阳玻璃滚动市盈率接近25倍,公司半年报业绩亮眼,净利润增幅超1000%。东方生物、河钢资源、大亚圣象3股滚动市盈率低于10倍,东方生物半年报净利增幅下限超460%,公司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新冠检测试剂销售继续取得突破,原有业务保持稳定增长,促使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呈现大幅度增长。

    北上资金加仓前三的分别是东方生物、金域医学及吉比特,3股加仓占流通盘的比例均超1%,并且近22个交易日股价跌幅均超过5%。游戏行业龙头之一的吉比特跌幅超过18%,跌幅仅次于这15股中的华致酒行。吉比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3.87亿元,同比增长69.41%,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63.8%,公司将业绩增长归因于今年一批新产品的火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