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939份中报近八成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 社保基金持有122只绩优股

2021-08-19 17: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进入8月中下旬,上市公司2021年中报披露也迎来了冲刺期。目前,中报业绩披露的公司家数已近千家。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8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9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其中,有75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另外,从营业收入增幅来看,在已披露中报业绩的公司中,有860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进一步梳理发现,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时实现双增长的公司共有729家,占比近八成。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在兼顾合理资产结构和风险控制同时,充分考虑产业逻辑、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的质地和估值,注意市场风口的切换节奏,把握业绩成长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靓丽业绩对股价的提振效应,是投资者参与行情的要点所在。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业绩增长对于股价有一定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可是,在业绩披露季,个股表现与业绩关系则更为紧密。

    图为:8月份以来涨幅超30%的净利和营收双增长股

    制表:张颖

    统计发现,在8月份大盘放量震荡之中,上述729只双增长股表现稳健,其中,月内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幅2.01%)的个股达424只,占比近六成。其中,天音控股、冠石科技、晨光新材、高测股份、劲拓股份、中泰股份等6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50%,尽显强势。

    优异的业绩无疑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双增长公司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12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为20.3亿元,后市值得关注。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方向来看,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领域主要是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从长期来看,这三大领域的优质龙头公司反映了经济转型的成果,具备了长期的投资价值。

    谈到具体操作,杨德龙进一步阐述到,前段时间,白马股的调整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在市场底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随着市场情绪回暖,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将会出现持续的回升,带来一定的赚钱效应。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很多优质股票在大跌30%到40%以后,已经逐步具备了投资的价值。在市场恐慌的时候,投资优质龙头股是当前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

    与此同时,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财报期,业绩表现会成为市场调仓换股的重要参考因素,绩优股成为短期市场热点的机会更突出一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绩优股都具备好的投资价值。2020年是疫情冲击、流动性宽松以及政策支持引导比较突出和特殊的一年,一些绩优股并不具备长期增长逻辑,短期业绩利好数据或许还是好的卖出机会。另外,一些绩优股估值比较高,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高位调整的风险不能忽视。

    对于后市,东吴证券认为,短期市场的调整仍未结束,中期看,上证指数大概率将在3300点-3550点范围进行箱体震荡。中报窗口期市场也从成长性逻辑切换到盈利驱动,绩优股有望迎来补涨机会,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中报绩优标的。

(编辑 孙倩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