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二季度基金增持733只个股 超五成月内跑赢大盘指数

2021-07-24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公布后,其增持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末重仓持有1786只股,其中,有733只个股在二季度获基金增持,占比超四成。

    从二季度基金持仓变动股数来看,东方财富、荣盛石化、江苏银行等3只个股二季度获基金增持股数居前,分别为4.00亿股、3.28亿股、3.05亿股。隆基股份、远兴能源、中国东航、爱尔眼科、中煤能源等5只个股获基金增持股数也均超2亿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基金对思瑞浦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最高,为40.45%。紧随其后的是晶晨股份和百润股份,占比分别为32.76%、30.32%。圣邦股份、新宙邦、卓胜微、迈瑞医疗、柏楚电子、康龙化成、博腾股份等7只个股获得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也均超25%。

    从二季度末的持股市值来看,基金持有宁德时代的市值最高,为1419.90亿元。此外,海康威视(871.21亿元)、药明康德(795.01亿元)、隆基股份(745.45亿元)、迈瑞医疗(619.81亿元)、山西汾酒(510.01亿元)等5只个股的持有市值也居前。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上述733只个股主要扎堆于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五大行业,分别获基金增持个股数为90只、76只、64只、55只、45只。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基金二季度集中增持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个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行业明显具有业绩确定、景气度高、政策重点扶持或强周期等特性;另一方面,因为当前流动性相对宽松,并没有边际收紧,因此整体市场更偏向于中等市值的成长板块。

    7月份以来,上述733只个股中有37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同期大盘指数(跌1.14%),占比超五成。其中,北方稀土(90.34%)、融捷股份(84.79%)、海目星(80.98%)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80%。包钢股份、江淮汽车、盛新锂能、芯源微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70%,表现强势。

    从上述733只个股的业绩表现来看,截至7月23日收盘,共有307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266家业绩预喜,占比超八成。其中,双环传动、渤海轮渡、中国铝业等3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70倍,业绩增长潜力较大。

    “基金二季度增持的相关行业不仅整体业绩表现亮眼,且有望在较长周期保持高景气,基本符合价值投资的选择标准。”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电子、计算机与医药生物行业个股在一季度得到充分调整,有了更多投资机会,得到基金的认可,科技股的高成长性进一步得到市场的验证。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记者表示,从基金二季度持仓的变化可以看出机构明显的风格切换,价值风格走弱,成长风格走强,这也与近期的盘面效应交叉印证。基金二季度增持方向形成基本面数据与盘面走势的共振结果,也为市场下阶段的投资主线提供了重要参考。近期正值中报季,各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可能再次强化价值弱、成长强的风格特点。

    对于后市,胡泊表示,下半年风险的不确定性其实是提升的,流动性到底会如何变化是市场最关注的变量,如果流动性依然能够维持,那么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可能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但如果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风格可能会偏向具有防御价值的消费等板块。

    童第轶表示,下半年成长风格中的优秀公司依然具有配置价值,社会消费总额和重要假期的客单价将是影响市场对消费股情绪的重要因素,投资者需要盯紧高频数据,耐心等待拐点出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