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连续3个季度基金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个股达49只

2021-07-24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基金持股动向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基金共计持有1786只个股,当期持仓总市值达3.25万亿元。其中,基金连续3个季度持有1177只个股,占比达65.90%。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177只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钢铁、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等四类申万一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28只、21只、52只、37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比例分别为70.00%、58.33%、44.07%、42.05%。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对记者表示,“银行是最佳的长线投资品种,银行股目前估值非常低,叠加银行股股息率较高。随着我国经济逐渐恢复,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望大幅提升,因此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和业绩提升的行情。”

    “食品饮料行业持续受益于中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城市化、国产品牌崛起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中长期趋势,政策支持也较为明确,行业和细分行业头部企业的业绩确定性普遍突出,一直受到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资金持续关注。影响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主要因素在于估值,近期调整使得食品饮料板块的吸引力有所提升。”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机构连续三个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消费行业和科技行业依旧是重点。对于机构而言,消费行业当前属于偏防御性的行业配置,其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行业盈利稳定性较强,同时增速较高。纵向对比来看,二季度机构对于科技、新能源行业的配置比例继续提高,这与当前行业景气度有较大关系:一方面,当前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行业,都存在下游需求旺盛但供给有限的情况,在此背景下行业公司大多能取得良好的利润增长;另一方面,国家政策给予科技创新企业大力支持,为其创造了高速发展的环境,因此这类企业具备高成长性,也得到了基金的青睐。”

    持股市值方面,上述1177只个股中,有49只个股连续3个季度的基金持股市值均超百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中国中免、泸州老窖等5只白马股连续3个季度的基金持股市值均在500亿元以上。具体来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等3只个股2021年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超1000亿元,包括海康威视、药明康德等在内的9只个股2021年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逾500亿元。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49只个股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招商银行、隆基股份、中国中免、迈瑞医疗、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兴业银行等10只个股连续3个季度均被500只及以上基金持有,成为基金公司的“心头好”。

    主动权益管理规模居前的基金公司,其一举一动倍受关注。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基金的主动权益规模为5614.51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其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海康威视、隆基股份、洋河股份、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山西汾酒、长春高新。这些品种仍然是市场上的“白龙马”品种,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新能源等板块,这十大重仓股也全部为连续3个季度基金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个股。

    另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汇添富基金以3934.26亿元的主动权益规模位居行业第二,白酒、医药、金融、科技板块下的细分领域龙头股受到其青睐,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中免、山西汾酒、药明康德、韦尔股份、宁德时代、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百润股份。除百润股份之外,汇添富基金重仓持有的9只个股也均为连续3个季度基金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个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