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向资金持续加码 三大股指齐创今年来新高

2021-01-22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三大股指盘中齐创今年以来新高。上证指数收盘站上36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更是刷新2015年6月26日以来的5年半新高。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621.26点,涨1.07%;深证成指报15520.60点,涨1.95%;创业板指报3283.72点,涨2.4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857亿元,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资源类周期股与医药股昨日分别成为引领主板与创业板走强的关键力量,两者均有基本面支撑,同时也有消息面的催化。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增量资金持续加码权益类资产,年报季报有望超预期的品种均可能成为近期资金的重点配置方向。

    稀土煤炭掀涨停潮

    稀土板块今年年初便展现出强劲势头,昨日该板块更是整体加速上扬,早盘便上演个股涨停潮。

    截至收盘,Wind稀土永磁指数大涨6.90%,新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2.31%。个股方面,创业板科恒股份昨日上涨20%收获涨停,中色股份、厦门钨业、盛和资源等同样收获涨停。作为本轮稀土板块领涨龙头,盛和资源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53.43%。

    消息面上,工信部日前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旨在依法规范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生产经营秩序,有序开发利用稀土资源,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天风证券认为,稀土对于新兴产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进步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条例强化了稀土全产业链管理,整体上利好龙头供给格局优化,长效机制有望充分落地。伴随国内需求全面修复,政策、成本、需求共振有望使得稀土涨价具有一定持续性,稀土板块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望回归合理区间。

    除了稀土板块之外,煤炭板块昨日同样大幅升温,陕西黑猫、山西焦化、开滦股份等多股涨停。煤炭系期货昨日同步冲高,焦炭、焦煤主力合约分别收涨3.91%和0.88%。

    体外诊断指数大涨

    创业板近期的强势表现主要来源于医药股的快速拔高。继周三昭衍新药、欧普康视双双业绩超预期,带领CXO(医药外包)、眼科医疗板块集体拉升后,昨日体外诊断概念在消息面刺激下接棒上扬,医药板块内部呈现良好的轮涨格局。

    截至收盘,体外诊断指数大涨5.10%。个股方面,金域医学、明德生物、西陇科学收获涨停,创业板凯普生物、迪安诊断、华大基因涨幅均超10%。

    除了检测企业外,从事防护用品的企业也可能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而市场需求大增。主营防护手套的英科医疗昨日股价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收盘上涨4.35%,新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51.26%。若是从去年年初起算,英科医疗股价在最近不到13个月内已累计大涨2211%。

    南北向资金继续加码

    北向资金与南向资金昨日继续保持新年以来的流入趋势。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6.78亿元,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487.14亿元;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2.63亿港元,今年以来所有交易日均呈现净买入,累计净买入2218.4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52亿元。

    港交所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显示,南北向资金仍然聚焦于各大龙头品种。

    中国平安A股昨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1.36亿元,通威股份、TCL科技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5.88亿元和4.18亿元;南向资金十大成交活跃股多为净买入,腾讯控股获南向资金净买入39.41亿港元,比亚迪股份、香港交易所分别获净买入8.18亿港元和6.50亿港元。

    昨日,高盛举办了2021年全球市场投资展望媒体电话会议。高盛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开启新周期,保持对风险类资产、股权类资产的战略性投资仍是重要策略。预计2021年新兴市场股票表现将超过美股,从估值、复苏周期的角度出发,均看好A股市场。

    新时代证券策略首席樊继拓表示,未来一个季度,市场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将阶段性变为增量资金,板块表现也会随之有所变化。2021年基本面预期较高的板块将会继续吸引资金进驻,近期可能成为最强方向。年报季报披露期临近,叠加春节后开工预期,建议关注汽车、军工、有色、化工、券商、银行等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