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融余额年内骤增超700亿元 融资客斥资逾130亿元加码电子板块

2021-01-19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2021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在12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成交额有11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在此背后,无疑是各路资金的加仓布局与调仓换股。可以看到,杠杆资金呈现稳步攀升态势,部分公司的融资余额大幅增长,受到追捧。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6892.84亿元,11个交易日累计增加702.7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5445.1亿元,期间累计增加624.86亿元。融券余额为1447.74亿元,期间累计增加77.9亿元。

    “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代表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一种信心。”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融资余额的增加意味着市场投资情绪的上涨,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信心有所增强,往往被当成后市看涨的先行指标之一。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6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达131.9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有电气设备、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50亿元,分别为84.89亿元、78.93亿元、54.93亿元和54.88亿元。由此计算,上述五行业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405.57亿元。

    另外,仅有建筑材料和综合等两个行业被融资客减持。

    “受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的数据提振以及基金发行热度不减等因素,后续增量资金仍然有望持续涌入A股市场,这就意味着当前A股市场的热点发散格局有望进一步强化,中短线A股的普涨格局有望延续。”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近期两融资金也在迅速升温,这些杠杆资金也大多以龙头股为主要加仓标的。

    的确,具体到个股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共有877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190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是中国平安,达39.0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隆基股份、TCL科技、京东方A、宁德时代、中远海控、五粮液、中信证券、雅化集团、酒鬼酒、天齐锂业、闻泰科技、航发动力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备受杠杆资金热捧。

    资金的抢筹无疑对股价起到推动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90只被融资客重点加仓的个股中,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中,有124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69%的涨幅,占比达65.3%。天齐锂业、东方盛虹、韦尔股份、金发科技、晶方科技、豫园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值得关注的,在融资客悄然布局之际,近期北上资金也在加仓A股市场。从十大活跃股来看,今年以来,有26只个股被北上资金净买入。进一步统计发现,与北上资金不谋而合的是,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潍柴动力、万科A等在内的21只个股同时被融资客买入,成为两路资金共同看好的标的,值得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