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资金流向多元化 港股“核心资产”获追捧

2021-01-20 06: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方面,南向资金创纪录净流入港股市场引发广泛关注;另一方面,北向资金也已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流入A股趋势不变。

    ◎记者孙越○编辑孙放

    昨日,恒生指数在连涨近一个月后进一步上攻,盘中一度距30000点大关仅差不到200点,创出2019年5月以来的高点。A股则再现调整,沪指日K线近期呈阴阳相间的格局。从资金面看,一方面,南向资金创纪录净流入港股市场引发广泛关注;另一方面,北向资金也已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流入A股趋势不变。同时,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重返1万亿元以上,交投活跃,市场人气不减。

    从资金选择看,港股与A股市场也有相互呼应之处。如A股市场昨日领涨板块为房地产,而港股的地产板块也大幅领涨,中国恒大昨大涨15.68%、碧桂园涨6.56%。

    更多资金则聚焦新经济,港股的美团、比亚迪电子等昨日纷纷在盘中创了历史新高,与A股抱团优质赛道龙头股的格局相比宛如复刻。可见,虽然资金流向多元化了,但主流资金对A股及港股的投资逻辑却高度相似。

    从资金构成分析,在南向资金的持续“扫货”中,机构投资者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中,绝大多数提高了对港股资产的配置比例。此外,境内投资者通过沪深两市ETF间接投资港股的渠道也变得更加通畅。

    在一些机构眼中,港股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低估”。目前,港股“核心资产”的性价比较高。如AH股溢价指数虽已进入下跌通道,但其绝对值仍处于相对高位。

    截至1月19日收盘,A+H股中,仅药明康德、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8家公司的AH溢价率不到10%,同时却有近90家公司的AH溢价率超过了50%。

    那么,相对低估就是港股上涨的首要理由吗?对此,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凌提出,回首过去两年,港股在多数时间内估值更低,直到去年四季度业绩下修进入尾声后,港股才开始了在基本面改善和估值提升上的“戴维斯双击”。所以,低估值并非港股上涨的首要理由,盈利趋势才更重要。

    当前,研究机构较为一致的看法是,2021年港股市场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国盛证券策略首席张启尧认为,南向资金将重复过去数年北向资金影响A股的路径,即抢夺港股的定价权。而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向A股靠拢、估值系统性提升的过程,迎来一轮“明明白白”的牛市。

    从南向资金的具体布局看,一些稀缺资产如互联网巨头、低估值银行股等,是资金的主要流入方向。1月19日的港交所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港交所、美团分获净买入48.56亿港元、33.19亿港元、16.48亿港元。

    而拉长时间线看,年初至今,南向资金的买入标的主要集中在头部公司。Choice数据显示,南向资金近期持仓市值增幅排名前5位的公司是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芯国际、美团、中国海洋石油。其中,腾讯控股已连续18天获南向资金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646.43亿港元。

    与A股市场相似,港股市场的“头部化”效应也比较明显,且去年港股的新经济板块远远跑赢“老经济”。不过,廖凌表示,这一市场风格在2021年有可能发生变化,港股未来的市场风格可能更加均衡,成长与价值的界限会更加模糊。今年,受益于经济复苏和估值提升的“老经济”板块可能存在布局机会。

    他建议,可从四方面布局港股:一是看好基本面回升的内资银行股;二是关注“吃喝出行游”等消费服务板块;三是关注受益外需恢复的家具、服装、汽车零部件板块;四是关注估值波动带来的逆向投资机会,如以优质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软服务”的长期逻辑仍在增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