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三季报扫描:3家券商率先“靓相” 4只个股年内涨幅翻番

2020-10-23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随着国内疫情缓和,上市公司业绩逐步好转,不少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阶段性调整将引发前期热点的分化,那些业绩出现拐点、持续增长的公司将成为各路资金争相追逐的热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家非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而这3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均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这一高比例增长情况使非银金融行业跃居目前申万一级行业榜首。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披露数据看,在IPO提速、金融市场改革力度加大、股票市场交易活跃的背景下,三季度券商普遍维持了高景气态势。考虑到中国经济企稳复苏和结构优化态势的延续,10月底十四五规划还可能提出更多有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政策举措,作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主要受益者的券商,四季度延续高景气发展态势的可能性很大。

    具体来看,10月17日,华林证券打响A股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第一枪。根据公司公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70.78%;实现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116.08%。其中,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较上年同期161.09%。实现净利润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78%。从具体的业务上来看,公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由负转正,对公司的业绩增长贡献较大。

    除华林证券外,10月22日披露三季报的东方财富和10月23日披露三季报的西部证券也均交出亮眼成绩单。其中,东方财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46亿元,同比增长92%;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143.66%;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203.47%。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司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资本市场活跃,公司证券业务股票成交额同比大幅增加,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同比大幅增加,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较大幅度增长。综合上述等因素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西部证券方面,公司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22.53%;实现净利9.26亿元,同比增长77.39%,而第三季度西部证券营收为14.4亿元,同比增长58.11%;净利润为2.88亿元,同比增长379.96%。总体来看,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共同发力是西部证券第三季度业绩激增的重要原因。西部证券表示,经纪业务交易量增长使得佣金收入增加;投行业务主要是本期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

    对此,乾明资管基金经理汪茂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的业绩和股票市场总成交量有极大的正相关。以成交额数据来推算,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40%,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过100%。券商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反映的是市场的交投活跃。若未来A股市场走出慢牛格局,则券商的业绩会有持续的利好。2020年四季度开局良好,市场交投持续活跃,这给四季度的券商良好业绩提供了保证,券商行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其实不仅券商行业,业内对保险行业展现亮眼成绩也寄予厚望。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研究员高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险企积极备战开门红,目前预售情况良好,我们预计2021年开门红保费增速有望超预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保险负债端和资产端双轮驱动,继续看好保险板块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袁华明也认为,从9月份公布数据看,国内经济企稳和消费能力增长也在助力保险行业的复苏和重新提速。保险行业受益于国内城市化和老龄化的冲击趋势,随着“疫情对‘重资产’保险业冲击更大”担忧的逐步缓解,业绩确定性突出、估值也有优势的保险企业或许在四季度会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相关政策的推行和资本市场改革的落地,都有助于改善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金融行业基本面,这也为非银金融股的行情增加了确定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逾六成非银金融股实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在50%以上的个股达到9只,其中,仁东控股、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东方财富期间累计涨幅也高达92%。

    尽管年内涨幅显著,但是不少机构仍频频“点赞”非银金融股,近1个月内,有7只非银金融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东方财富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达到20家,其他机构看好的非银金融股还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华泰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

    “非银金融行业仍有看头。”汪茂稳乐观表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也表示,对于四季度的走势,目前指数已经横盘超过3个月,指数横盘再上的概率较大,而指数要想有所突破,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会必然有所表现。

    表:年内涨幅在20%以上的非银金融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