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调研热情降温 贵州轮胎越南项目受关注

2020-09-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上周,市场整体回调,A股各大指数均呈下跌态势。沪指一周跌2.83%,最终收至3260.35点。机构调研热情明显降温,沪深两市共119家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较上一周环比下降50%。

    分行业看,机构主要关注了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三大板块,获调研公司数均在10家以上。其中,机械设备板块整体关注度最高,有16家公司收获调研。市场下跌态势下,银行等周期板块表现明显抗跌,宁波银行最受机构关注,嘉实、睿远、兴全、贝莱德基金等176家机构进行了线上调研,这也是上周机构关注的唯一一只银行股。

    贵州轮胎被集中调研

    从机构调研次数来看,贵州轮胎上周获机构调研最为密集,共获3次调研。二级市场上,上周,贵州轮胎的股价上涨近6%,最新收盘价5.7元,创一年多以来新高。

    贵州轮胎主要从事轮胎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有“前进”、“大力士”、“多力通”、“劲虎”、“金刚”等品牌卡客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农业机械轮胎、工业车辆(含实心)轮胎和特种轮胎,是全球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贵州轮胎完成轮胎产量292.43万条,较上年同期增长0.92%;完成轮胎销售304.03万条,较上年同期增长1.02%。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2%;实现净利润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21%。

    在调研中,机构对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以及未来增长驱动因素表示了关注。“公司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也与公司内部持续实施精细化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公司产品结构持续得到优化,产品适销对路等。”贵阳轮胎回应。不过,公司也表示,随着全球轮胎产能的逐步释放,目前原材料价格呈现上涨趋势,未来业绩能否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贵州轮胎还表示,公司未来成长的增量有三点:一是越南项目新增12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产能;二是扎佐三期即全钢子午线轮胎异地搬迁项目新建部分新增9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产能;三是扎佐工厂现有产线零星填平补齐新增部分产能,如中小型工程轮胎和巨型工程轮胎等。其中,扎佐三期项目力争在今年10月开始试产,年末达产;预计可新增年产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90万条的能力。

    越南工厂项目受关注

    贵州轮胎的越南工厂项目最受机构关注。据介绍,越南基地规划共有三期项目,现在实施的是一期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二期、三期项目将根据一期项目的实施情况再确定。目前一期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对于投资建设越南项目的原因,贵州轮胎表示,一方面是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有效化解贸易保护对公司发展的制约。另一方面为了解决出口产品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物流成本高、运输时间长的问题。关于越南工厂建设的进度,贵州轮胎回应,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公司和设备供应商安装人员前往越南还存在一些障碍,给项目建设进度带来不利影响。不过,越南项目基建施工较为顺畅,争取年底能出产品,明年形成60万~70万条轮胎产出。

    机构还关注到美国对越南和泰国生产的部分轮胎开始发起双反调查。贵州轮胎回应称,目前调查主要针对的是乘用车轮胎和轻卡轮胎,公司越南工厂生产产品不涉及这两个系列。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紧张局势等背景下,机构对公司出口占比情况进行了关注。对此,贵州轮胎表示,公司的出口占比下降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直接影响公司产品出口;另一个是公司产能有限,公司主动缩减产品出口,将产品放在效益更好的国内市场。

    据介绍,贵州轮胎出口最好的年份(2013年),出口占比达到40%上下。受美国等国家发起双反调查等贸易保护因素影响,2019年出口占比下滑到2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