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短期股价遇冷 机构调研“添火” 8家计算机公司被超百家机构光顾

2020-09-11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一旦行情走到盘整或者回调期的时候,投资者往往需要更多的信息来辅助其进行投资决策,所以即使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也需要在这个时候加大调研的力度,通过深入研究来减少犯错的可能。”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震荡的主旋律下,最近1个月,A股一直上演着分化行情。投资者信心也在跌宕起伏的行情中经历着考验,机构资金开始谋求新的布局思路,而调研则是机构甄选重仓股的重要方式。《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最近1个月,共有52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接待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海外机构等机构调研,占行业内上市公司家数比例达20.8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时候行业调研会滞后于行情,存在“股价上涨带动市场关注度,进而相关机构的调研力度提升“的情况。计算机行业上半年业绩和股价表现突出,市场关注度和热点效应使得机构对计算机产业的调研力度一直比较大。而从三季报预告来看,计算机板块继续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性较大,但发展也比较大的受到了可能的外部因素和政策环境变化影响,调研有利于消除不确定性、定位风险和发掘机遇。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来看,39家计算机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在10家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扎堆调研的现象非常明显,有8家公司获超百家机构光顾。其中,德赛西威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最多,达到318家,紧随其后的是中科创达,参与调研机构家数为291家,广联达参与调研机构家数也在200家以上,达到221家,其他参与调研机构家数超百家的公司还有,科大讯飞(175家)、绿盟科技(123家)、虹软科技(122家)、宇信科技(103家)、金山办公(101家)。

    通常来看,调研行为显示出机构对于相关标的投资价值的关注,因而在其疑问获得上市公司满意的答复后,相关上市公司也极有可能成为机构资金布局或增仓的目标,获得增量资金的进驻。

    最近1个月,尽管受到了机构的关注,但是计算机板块的调整还在继续。数据显示,在上述获机构调研的52家公司中,有41家公司最近1个月股价出现下跌,仅11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其中,道通科技、汉王科技、朗新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

    胡泊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股价走势呈现出高贝塔强周期的特征。一方面是受国家政策导向的推动,另一方面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从而导致多空争议非常明显。对于计算机相关的股票,我们认为应该在相对低位的时候去介入,当市场热情高涨的时候反而是减仓良机。从长周期来看,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行业,依旧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行业,科创板推出的目的正是为了扶持科技产业的发展。

    提及短期外部环境扰动,兴业证券认为,从中长期维度,计算机各细分领域整体呈现强者恒强,并且优质的现金流也将为龙头公司带来基本面强支撑,建议重点关注龙头公司调整机会,积极布局。

    可以看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在上述52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包括新开普、美亚柏科等在内的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当前计算机板块估值比较高,市场出现风险偏好调整或是利空消息冲击的话,短期还是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另外一个方面,国内计算机行业处于景气周期,板块三季度基本面大概率延续良好表现。”袁华明对记者表示,当前流动性宽裕和投资者心态积极,加上还存在政策加码空间,计算机板块继续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建议更多关注板块中三季报业绩增长或是政策利好品种,等待市场稳定后寻机介入。

    表:最近1个参与调研机构在20家以上的计算机公司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袁元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