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央行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汇金股份等多只概念股闻风涨停

2020-08-04 17: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8月4日,A股数字货币概念板块飘红,多只概念股涨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33只数字货币概念股中超半数飘红,汇金股份、美盛文化、数字认证3只股票涨停,另有浙数文化、飞天诚信当日股价涨幅超过5%。

    业内普遍认为,数字货币概念板块活跃或与昨日央行数字货币(DCEP)利好消息有关。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表示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这意味着,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有望进一步提速。

    “央行已在四次工作会议就法定数字货币作出表态,态度依次为‘扎实推进’、‘加快推进’、‘继续稳步推进’、‘积极稳妥推进’,重新增加对速度的要求。”国盛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次会议对DCEP态度均有细微不同:第一次强调“稳”,第二次强调速度要“加快”,第三次重新增加“稳步”要求,第四次重新增加对速度的要求,强调要“积极”。2020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DCEP的两次表态体现出:一方面,DCEP“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审慎处理推出前后的相关风险,另一方面,在国际竞争加剧的当下,应当加快对DCEP的研发,以实现领先。

    目前来看,央行数字货币的试点测试正在向C端用户拓展。据了解,当前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试点,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此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与B站、美团等机构进行了接洽。对此,国盛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认为,“这意味着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通过商户为DCEP向C端服务铺路。尽管DCEP的推出仍然没有时间表,DCEP的试点动作仍有望加速。”

    记者发现,今年来,受央行利好消息影响,数字货币概念板块多次大幅飘红。

    2020年4月7日,数字货币概念股全线飘红,板块整体涨幅更是高达7.21%,32只数字货币概念股中奥马电器、美盛文化、海联金汇等16只涨停;4月16日,数字货币概念板块半数个股涨停,当日数字货币指数大涨6.97%至1012.19点,金冠股份、汇金股份、众应互联、广电运通等15只股票涨停。

    中泰证券研报中指出,保持在数字货币技术上的领先是央行目前的主要目标,大规模应用还比较远。央行会积极开展数字货币的技术研发及测试,在技术能力和推进进度上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带来多重利好,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金融科技的应用技术和监管技术升级进步。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在各项基础技术都已齐备的背景下,金融资产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纸币的数字化,也符合大的发展潮流;从短期来看,稳步推广法定数字货币,既能够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央行数字货币从支付、清算、存储等多场景应用,也能够使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在下阶段全球货币数字化的浪潮中占据有利身位。“客观而言,数字货币既能帮我们建立新的清算体系,防患于未然,也有可能让人民币在更长远的未来,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靳毅进一步说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