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地摊经济”获政策支持,8只概念股涨停!逾4亿元大单布局11股

2020-06-03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世碧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近期,“地摊经济”获政策支持,相关上市公司或迎来春天。据中国政府网消息,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强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目前,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除了政策松绑,电商巨头也为“地摊经济”复苏注入了加速剂。5月29日,国内最大的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正式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为地摊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6月2日,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同日,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

    对此,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地摊经济’来说,起到了很重大的社会作用,不仅仅解决了民生、稳就业,而且还给居民带来了生活的便利,有了更为地道的烟火气。但是,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推动力来说,不宜过于期待。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地摊经济’的增量,究竟有多大?众说纷芸。而且,即便超预期的增量,但对于目前数百亿元市值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量又有多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地摊经济’目前被电商等业务模式所引流、分流。尤其是拼多多等中低端产品已经能够满足不少家庭生活需求。因此,‘地摊经济’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量是相对有限的,目前‘地摊经济’概念股短线刺激力度大,但未来的股价走势则不宜过于期待。”

    东北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从今年两会的政策导向来看,内需对于托底经济和结构转型的重要性得到凸显。从消费端来看,“地摊经济”受关注,利好消费行业。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等将直接受到提振;另一方面,就业提升也将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盈利持续修复。

    回到A股市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大智慧数据统计发现,涉及“地摊经济”概念的上市公司包括西安饮食、迪马股份、小商品城、银都股份、海宁皮城、茂业商业、百大集团、浙江东日、浙江永强、惠泉啤酒、隆鑫通用、中山公用、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广百股份等17家。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17只地摊经济概念股近期股价表现持续强势,仅6月3日板块整体上涨4.37%,西安饮食、迪马股份、小商品城、银都股份、海宁皮城、茂业商业、广百股份、百大集团等8只概念股收获涨停,浙江东日(7.67%)、隆鑫通用(7.01%)、浙江永强(6.31%)和惠泉啤酒(5.59%)等个股涨幅也均逾5%。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三实现涨停的8只地摊经济概念股中,广百股份连续4天均以涨停报收,小商品城、银都股份、茂业商业、百大集团等4只概念股也均已收获三连板,海宁皮城近2日实现两连板。

    表:地摊经济概念股月内行情一览

1.jpg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近期部分场内主流资金纷纷入场布局地摊经济概念股,6月份以来的3个交易日里,板块内共有11只概念股备受大单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4.36亿元。小商品城、西安饮食、银都股份、迪马股份、茂业商业、浙江永强、中山公用、隆鑫通用等个股期间均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的青睐,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已经有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制定相应的措施和管理办法,那么在政策的引导下,涉及地摊经济概念的上市公司,由于其产品销量有望得到大幅提升,渠道更广,其基本面也有望得到改善。短期内此板块的走好,更多是政策方面的刺激,本周三相关概念股表现出现分化,后市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后市布局,更多在于真实收益的标的,比如可以从需求量、市场分析等角度寻找‘地摊经济’中真正收益的上市公司。”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