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海南自贸港板块迎重磅利好!机构四条主线掘金相关概念股

2020-06-02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世碧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税收制度方面,《方案》提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此外,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炉为海南发展助力,也有利于海南相关上市公司,周二,海南板块集体异动,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看好。当然,在选股的时候依然要结合基本面,选择基本面好、能够真正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企业,如果利好因素不能落实到业绩上,股价的长期走势不会有太好的持续性,这一点在以前雄安新区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等方面都有体现,基本面好的个股在概念炒作之后持续上涨,还有一些纯粹炒概念的股票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因此业绩为王是当前市场最主要的选股逻辑。6月份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回升机会,虽然指数上不一定有太大表现,但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建议投资者积极挖掘。”

    兴业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海南自贸港落地初期主要涉及关税和所得税,零关税主要涉及居民日常消费品,与离岛免税商品重合度不高。即便零关税商品与离岛免税商品重叠,由于关税占比不高,对离岛免税商品价格优势影响不大。若海南鼓励类企业所得税率下降,作为海南省旅游业名片,三亚免税店及中免海南省总部或将充分受益。

    “海南自贸港板块迎来政策利好,宏观上的利好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增速是需要时间的,对不同竞争力公司作用也是不同的。同样,海南自贸港的利好也并非是排他性的,岛外的公司也有可能参与,分享红利。另外,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广为人知的利好,如果在价格上已经体现,就不存在预期差,通常并非是好的配置时机。”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海南自贸区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正逐步改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4家相关上市公司中,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5家,占比逾四成。双成药业、海南矿业、广晟有色、海航控股、国新健康、*ST海马、欣龙控股、华闻集团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表:近2个交易日股价实现上涨的海南自贸区概念股

1.jpg

    在多重利好提振下,6月份以来的2个交易日,海南自贸区板块表现较为活跃,24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七成。海德股份(20.98%)、大东海A(20.97%)和*ST东电(10.1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逾10%。

    对于该板块的后市机会,中信证券表示,海南投资机遇应紧抓“大消费+大健康+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四条主线:一是免税消费或迎来扩容升级,游艇、会展等休闲旅游有望进一步壮大。二是依托博鳌乐城先行示范区,医药器械进口提升供给水平,医疗资源投资也不断加速,以医带疗的大健康产业将快速发展。三是热带农业及南繁产业、油气等海洋资源开发前景可期。四是智能物联、数字贸易、区块链、金融科技等依托实体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应长期关注。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将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长期利好。其实从上周开始海南板块就进入加速上涨时期,但现在还不是买入时机,甚至不排除利好出现存在短期套利的可能。建议关注与海南上市公司有贸易往来的企业。”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