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罗永浩为7家A股上市公司直播带货 相关股票起飞?

2020-05-28 15:35  来源:网易财经

    热度并没有持续太久,近期此前遭到爆炒的网红带货概念股已逐渐归于沉寂。有机构认为,上市公司请网红带货更多的是一种营销行为,现在还想借机在A股炒作可能是有点“想多了”。

    最近,开始转型直播带货的罗永浩重新成为了业界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罗永浩目前还为数不多的直播中,已涉及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其4月1日的首次直播涉及了A股某乳制品、炒货品上市公司外,上周又为A股的一家车企带货,今晚的直播带货更是涉及到一家A股上市食品公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半个月内罗永浩已至少为7家A股上市公司带货。

    去年底到今年初,网红带货概念曾在A股火了一把,一些公司也打起了“蹭热点”的主意。就在今年初,金字火腿与网红主播李佳琦的一把合作,曾让公司市值瞬间暴涨几亿元。

    不过这样的热度并没有持续太久,近期此前遭到爆炒的网红带货概念股已逐渐归于沉寂。有机构认为,上市公司请网红带货更多的是一种营销行为,现在还想借机在A股炒作可能是有点“想多了”。

    今年4月1日,罗永浩开始了自己的首次网络直播带货,当天曾创下交易额超1亿元的成绩。

    不过这一好势头并没有在罗永浩4月10日的第二场直播中延续下去。据不同机构的统计,罗永浩4月10日的直播交易额大致在3500万元~4000万元的水平,较第一场直播交易金额明显缩水。

    根据罗永浩微博发布的消息,今日晚间他将开启第三场直播。而从公开信息发布的罗永浩这三场直播的产品清单来看,每次直播都涉及了一部分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产品。

    例如,今年4月1日在罗永浩的直播中,他推介了A股上市公司伊利股份、洽洽食品旗下的产品。

    在4月10日的第二场直播中,他推介了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产品来自于旗下淘云科技)、良品铺子、三六零、长城汽车的产品。

    而在今晚将举行的直播,则包括了来自A股上市公司煌上煌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统计,在4月10日罗永浩的带货直播中总共推介了20款产品,其中有5款产品分别来自4家A股上市公司,占比高达25%。

    此外,罗永浩近期带货的产品中,有的还来自一级市场资本的“宠儿”。例如今晚他将带货的一款方便食品就来自北京伏牛堂餐饮,据启信宝显示,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历了5轮融资。而罗永浩4月10日带货的一款产品则来自猿辅导,该公司经过多轮融资后目前估值已超70亿美元。

    网红概念热度难再现

    去年底到今年初,网红带货概念曾在A股火了一把,一些上市公司也打起“蹭热点”的主意。就在今年初金字火腿与网红主播李佳琦的一把合作,曾给公司的股价带来一个涨停板,公司市值也瞬间暴涨几亿元。不过在脉冲式上涨后,市场很快就回归了冷静。此后,金字火腿股价持续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达39%。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日上午10点半左右,煌上煌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今晚的罗永浩直播带货消息后,公司股价一度快速拉升。然而上行的力度还是相对有限,全天公司股价最高涨幅为3.3%,收盘时涨幅为2.36%。

    另外,总体来看,近期罗永浩的直播大多未给相关A股公司的股价带来短线刺激。

    就经营层面而言,上市公司从直播带货中更多的是为了“赚吆喝”。据罗永浩在首次直播中介绍,此类直播带货模式好比一场大型团购,产品价格大多有折扣,而供货厂商主要赚的是“品牌露出、品宣、推广”效果。另外,在出货量很大的时候,即使把商品价格压得很低,厂商仍然有一定利润空间。

    此外,有分析认为,随着网红直播带货的常态化,试水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的新鲜感也会不断下降。

    而对于网红效应本身的持续性,一些机构也持怀疑态度。上海某大型私募内部人士认为,现在直播带货的主要受众为年轻群体,罗永浩的网络影响力主要来自于他十几年前在新东方任教期间的经历,但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没上过新东方,所以效果恐怕不如人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