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成交创年内新低 食品饮料板块逆市大涨

2020-05-26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周一A股市场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微幅震荡。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逾千亿元,仅成交4906亿元,创年内新低,显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盘面上,公共交通、食品饮料、旅游、猪肉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器仪表、通讯设备、芯片、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虽然近期A股走势疲弱,但北上资金周一继续净买入21.46亿元,之前已连续9周净买入。上周末,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此次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周五)收盘或6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这都说明外资对A股长期走势信心十足。

    在大盘缩量调整之际,周一食品饮料板块指数放量大涨3.15%,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2.75%,屡创历史新高,远远强于同时大盘表现。科迪乳业、三元股份、惠发食品、有友食品等7股涨停,天润乳业、良品铺子、好想你等涨幅居前,其中克明面业、绝味食品、恒顺醋业等股价再创复权历史新高。

    食品饮料板块的持续大涨,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受益疫情期间宅家需求大增,食品饮料成为极少数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的行业。其中米面制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复合调味品等子行业业绩更是大幅逆市上扬。克明面业上周五预告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72.95%~120.99%。

    克明面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期间,在食品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公司品牌效益和强大的渠道网络凸显价值。挂面类主食和方便面属于家庭刚需品,公司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推动高端挂面销售。同时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调整了促销力度,买赠促销活动大幅减少,毛利率较上期大幅度提高,因此促使公司上半年实现较好的利润增长。

    公告当日克明面业一字涨停,本周一继续涨停报收。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二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210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4637万元。卖四为中信证券(06030)湖南分公司,卖出2894万元,卖五为太平洋证券西安分公司,卖出2328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1.31亿元。

    其次,食品饮料板块历来受外资青睐,日前央行与外汇局取消QFII限额,这更有利于海外资金的进入,叠加富时罗素如期提升A股纳入因子,食品饮料板块将继续享受金融开放的红利。而在外资涌入的同时,内地机构资金也抱团扎堆业绩相对稳定食品饮料板块。

    如恒顺醋业,北上资金持股今年以来与股价一道震荡上扬,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持股由2019年末的954万股增至目前2338万股,增仓逾145%,持股市值由1.45亿元激增至5.11亿元,增加252%。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恒顺醋业342万股,持股由2775万股增至3117万股;券商增持305万股,持股由199万股增至504万股;保险资金增持68万股;私募及其他机构增持79万股。

    再次,为抵消疫情负面影响,促进经济重回正轨,各级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消费刺激政策。购物券、购物节、折扣等这些以前只是商家促销手段,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级政府文件中。基本面的边际改善,令4月社零数据中饮料与烟酒类增速大幅回升,五一假期消费复苏超预期,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空前高涨。

    另外,白酒行业的涨价预期,啤酒行业的旺季来临等均刺激相关个股持续大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