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高价股名单更新!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稳坐首位

2020-05-21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近期,高价股与低价股的分化更趋显著。

    截至5月21日,A股共有241只个股最新收盘价高于50元,其中,7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高于100元,贵州茅台股价盘中再创历史新高,稳坐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与此同时,930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17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1元。而这一数据与年初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股价在100元以上的个股仅有43只,无1元以下个股。

    盈亚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易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的高价股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经过多年发展,一些“基业长青”的白马股受到主力资金关注,被长期持有,股价已经累计较大涨幅,股价也处于相对高位;其次,随着科创板、创业板的壮大,部分具有高科技含金量的个股上市定位也相对较高,股价受到追捧并处于相对高位。

    从行业属性来看,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三大行业高价股扎堆,分别有:16只、15只、11只。

    不难发现,大消费和科技股一马当先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正因为这些消费白马股业绩持续增长,近几年来出现较好的业绩推动,所以股价才能不断创新高。”

    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消费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一个领域,从白酒到食品饮料,无论是品牌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龙头公司都具备比较好的盈利增长。未来十年,主要投资机会都在资本市场,过去齐涨齐跌的市场已经难以出现,未来更多的机会在结构性的行情,好公司会不断创出新高,而差公司则会被不断边缘化甚至退市。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高价股走强的原因发现:

    首先,业绩是基础。在74家股价在100元以上的公司中,有68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九成。与此同时,44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实现同比增长,闻泰科技、牧原股份、韦尔股份、硕世生物、中新赛克等5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600%。

    其次,机构重仓持股。2020年一季报披露显示,上述74家公司中,有72家公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券商、险资、基金、QFII等五类机构身影,机构持股占比超九成。

    最后,高比例分红送转。易凯指出,近期高价股的走势,短期来看应该是年报公布之后,部分公司高送转方案即将实施,主力资金引发的抢权行情。如长春高新、牧原股份等等。

    对于高价股是否还具有投资机会,易凯提示,投资者应从公司投资价值、行业发展前景着手分析,不宜过分追求短期收益和一时股价涨跌。重点关注行业细分龙头公司,以及具有超级品牌效应的公司。

    表:部分高价股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