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加仓家电双雄 大消费核心资产受青睐

2020-05-16 02:18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40.62亿元,连续第8周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1.64亿元。全周成交3131亿元,为6周以来最高。

    大消费核心资产受青睐

    大消费股本周获得北上资金的大幅净买入,特别是其中的核心资产更是受到重点关注。家电双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分别获得9.91亿元、9.08亿元净买入,位居本周净买入榜的前2位。白酒三剑客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本周也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医药生物股,本周也获北上资金大手笔增持。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期接连直播带货,并且销售业绩喜人。董明珠表示,想要开通董明珠直播间,让直播常态化。

    另外,本周四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的销售额比计划中少了300亿元,二季度正在爬坡,目前还赶不上去年同期情况,但疫情后推出的新品——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给格力电器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她透露,目前该产品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而目前能造出消杀新冠病毒空气净化器的,只有格力一家,技术是独一无二的。

    或是董明珠的表率作用及良好的销售数据,以及对能杀灭新冠病毒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预期。北上资金本周大举增持格力电器逾1689万股,其中母亲节董明珠在快手平台直播带货次日(本周一)北上资金就净买入逾1400万股。而本周五晚8点,董明珠再次直播带货,下周一北上资金还会大举增持格力电器吗?

    疫情短期影响大部分企业经营,但对头部公司来说,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渠道优势、规模优势,或能化危为机,进一步扩展市场占有率。奥维云网罗盘数据显示,2020年前十八周线下空调市场以销售额计算,格力和美的的市占率,分别提升了0.93个百分点和4.09个百分点。

    美的集团市占率的大幅提升,以及创历史纪录的超百亿元现金分红,牢牢吸引着北上资金,本周增持1571万股,持仓总市值达671亿元,创4个多月来新高。

    5月14日,统计局发布5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5月上旬生猪每公斤价格为31.2元,较4月下旬下降1.7元/公斤,降幅为5.2%,成为降幅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普遍预测猪周期拐点将至。

    猪肉价格的下降,导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5月以来股价连续下跌。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牧原股份6.5亿元,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个股。温氏股份本周也被净卖出1.71亿元。

    抄底超跌股

    本周,北上资金还大比例增仓超跌股。岭南股份自年初见顶6.99元以来一路下跌,最低见3.92元,跌幅高达44%。近期岭南股份公告将分拆子公司上海恒润集团至创业板上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扶持政策频出,刺激岭南股份股价从低位开始反弹。本周北上资金斥资4322万元,增持岭南股份903万股,持仓由上周末的371万股增至1274万股,增仓幅度高达243%。

    联络互动连续下跌5年,累计跌幅逾95%,今年以来更是接连创出历史新低。本周三公告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当日股价跌停。令人惊奇的是,北上资金周三竟然逆市抄底联络互动逾2048万股,本周合计增持了3340万股,耗资5893万元。持股由上周末的3944万股增至7280万股,创历史新高,增仓幅度高达85%。四通新材、广和通、鸿远电子、安科生物等24股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增仓超50%。

    中钢天源自去年年中以来也是连续下跌,跌幅逾60%。上周稀土板块走强,中钢天源一度涨停,北上资金趁势大举抄底,持股由4月底的36万股猛增至259万股,增仓逾6倍。而本周北上资金又逢高减持中钢天源,持股由259万股骤降至31万股,减持了近九成的仓位。花园生物、华培动力、泉峰汽车、继峰股份等18股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减仓超5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