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0家物联网公司年内被过百家调研机构光顾 龙头股配置价值更被看好

2020-04-25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新基建”领域范围首次被明确划定,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本已飞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更是遇到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在“新基建”的风口下,机构开始大规模调研物联网领域相关上市公司。截至4月24日,今年共有58家物联网类上市公司接待了基金、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创业慧康、中科创达、海康威视3家上市公司今年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均超过400家。此外,兆易创新、京东方A、纳思达、工业富联、浩云科技、顺络电子、乐鑫科技7家上市公司年内接待机构调研的家数也均超过100家。

    上市公司在物联网业务方面的突破,已成为很多机构关注被调研上市公司的重要看点。

    “医疗信息化业务稳健增长,实现质、量双提升。”长城证券分析师周伟佳如此点评创业惠康。在周伟佳看来,该公司业绩的提升,得益于公司产品的不断创新以及电子病历、互联互通评级、医联体、医共体等医改新政所带来的行业高景气度,公司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已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周伟佳认为,2020年基于物联网领域的布局,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订单及业绩增长点,因此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虽然机构高度关注,但与物联网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却呈现分化走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共有75只物联网类上市公司股价逆市上涨。其中,神州泰岳、大立科技、华天科技、宁水集团、立昂技术等概念股累计涨幅均超过50%。与此同时,有17只物联网概念股却跌幅超过20%,远远跑输同期大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物联网已经获得长足发展。“新基建”进一步明确大力发展物联网,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对A股市场相关公司会形成较大的利好推动,进一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长和利润水平,同时会提高资金对这些个股的关注度。经过前期下跌后,这些科技股多数都已调整到位,可能会成为一个抄底的契机。

    在政策加持、技术赋能、需求驱动下,在黄金布局期如何挖掘物联网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标的成为市场参与者重点考虑的问题。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认为,物联网的发展和落地主要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硬件成本下滑,功耗降低,物联网连接数爆发;第二阶段,存储及计算成本大幅下滑,大数据价值开始体现,批量的数据分析需求大规模出现;第三阶段,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并应用到相应领域,提高生活和生产的智能化管理,真正的物联网大数据时代到来,实时处理数据的需求快速增长。孙灿称,当前中国物联网正处于基础设施构建启动的第一阶段,感知、传输和硬件制造是目前产业链投资的重心。

    “龙头股仍是配置的最优选择。”杨德龙强调,特别是在物联网领域已有所布局、已拥有较稳定的技术和客户的公司,最值得关注。

    盈亚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易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首选深耕物联网领域的龙头公司,特别是政策大力推动的产业,比如,与5G、电力物联网等基建领域相关的设备企业,以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穿戴、智能医疗等为代表的应用软件类企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