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央行就数字货币发声 板块多股已连续涨停

2020-04-18 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字货币的时代就要来了?纸币即将成为过去式?

    据媒体报道,苏州市相城区的区属行政单位员工在4月安装了数字钱包,其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将于5月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本周数字货币板块风光无限。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数字货币指数大涨16.3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21%。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今日晚间指出,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数字货币已在封闭测试

    据媒体报道,苏州市相城区的部分区属行政单位员工在4月安装了数字钱包,其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将于5月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行人士处核实到,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在苏州市相城区已经开始先行试点,但现在还没有实施,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今日晚间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称,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多只“概念股”走出连板行情

    在连涨数日之后,数字货币板块17日冲高回落。从个股看上,汇金股份、海联金汇等持续涨停。近期市场上出现了“汇金股份和聚龙股份是数字货币概念股”等传言,17日,汇金股份和聚龙股份接连发布了澄清公告。

    汇金股份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智能制造业务、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业务及供应链业务,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中并未涉及数字货币相关内容,公司截至目前尚无数字货币相关业务收入且公司未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数字化货币作为一种新应用场景,其发展空间及相应影响目前尚无法明确,具体推广时间、形式及对公司后续业务影响均存在不确定性。

    聚龙股份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一直围绕金融安全智能终端及数字化服务为央行及商业银行提供业务解决方案,对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工作保持密切关注,对数字货币相关技术保持敏感性。但截至目前,公司收入结构中尚未有数字货币产品或技术成果产生直接业务收入,公司未直接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如公司未来有相关业务进展,将根据深交所相关信息披露指引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央行数字货币长什么样子?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肖斐斐称,央行数字货币功能依托“DC/EP个人钱包APP”实现。预计未来推广使用阶段,上述APP亦有可能内嵌整合为手机银行APP或第三方支付APP的独立功能单元。就账户体系而言,考虑到加密属性和可控匿名属性,央行数字货币账户或将单独于既有的银行账户。

    从界面看,肖斐斐推测,央行数字货币钱包具备扫码支付、付款码、碰一碰和汇款功能,用户体验预计和目前主流的移动支付方式基本等同。此外,前期央行人士推测,央行数字货币或支持“双离线支付”(交易双方均离线状态下,可完成支付交易动作)。

    “央行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形态应当与目前的数字钱包类似。”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认为,一是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及账户管理功能,用户体验与目前主流的数字钱包没有太大区别,主要增加了手机芯片支付的双离线支付方式。二是增加的四类账户可通过注册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完成,满足一定程度的匿名性。三是央行数字货币采用渐进式的推广方式,从四大行代发工资用户及公共服务场景入手,后续逐步拓展到互联网公司及运营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