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融资客180亿元加仓6只呼吸机龙头股!金融机构百亿元重仓!外资抄底这3只

2020-03-29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证事听公众号 苏苏

    呼吸机已成为全球最紧缺的救命医疗设施。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8日4时26分(北京时间16时26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0万例;全球死亡病例累计已达27862例。

    如之前国内多家汽车企业转型生产口罩一样,特斯拉、福特汽车、通用汽车、英国航空制造商、空中客车等国际知名公司纷纷“不务正业”开始转型生产呼吸机。虽然这些知名大公司都是高端生产企业,但因缺乏相关的配套设施,想要转产呼吸机短期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国外呼吸机供应短期无法大批量满足市场需求的时候,中国厂商生产的呼吸机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作为世界最大的呼吸机生产国,眼下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从中国购买呼吸机。

    中央指导组日前在国务院湖北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逐步好转,鼓励医疗设备的企业对接国外需求,共同抗击全球疫情。

    A股有哪些呼吸机龙头股?

    随着疫情在国外的迅速扩散,当前呼吸机的需求是突然猛增,而呼吸机体型庞大、价格昂贵(通常2.5—5万美元),普通医院只有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才会配备。所以当前这一产品的紧俏程度已经是越发明显。

    随着各国爆出呼吸机大量短缺,A股呼吸机龙头股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那么目前行业龙头股包括哪些?

    据金融1号院梳理,呼吸机上市公司龙头股包括鱼跃医疗、航天长峰、中鼎股份、复星医药、迈瑞医疗、复星医药、深科技等个股,这些个股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上紧俏的需求而订单排满。详见个股介绍:

    【1】鱼跃医疗: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制氧机生产厂商,制氧机一直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目前公司疫情相关产线均在加速生产中。

    【2】航天长峰:公司生产的呼吸机型号较多。

    【3】中鼎股份:公司近期收到客户的通知,公司成为美国通用呼吸机项目精密橡胶密封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4】复星医药:旗下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和复星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复星产控拟共同出资9000万美元(约合6.19亿元人民币)收购Goldcup80%股权。由此,复星医药将坐拥欧洲呼吸器械领先品牌Breas,并进入呼吸市场。

    【5】迈瑞医疗:目前院用有创呼吸机的产量已大幅提升,每日产量达数十台,并且公司将视情况提升产能,以全力保障抗疫前线的设备使用需求。

    【6】深科技:公司医疗器械业务涉及的呼吸机产品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以OEM、ODM、JDM等方式生产。

    呼吸机的技术含量是远远大于口罩的,所以在整个A股中呼吸机相关的上市公司其实也不是很多,大多数都集中在头部的公司。因此,围绕于强者更强的呼吸机行情是投资者最为关心话题。

    融资客3月183亿元加仓

    整体来看,随着呼吸机概念的持续火热,杠杆资金自3月份开始,便开始密集买入。据金融1号院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梳理,3月份以来,融资客已经耗资183亿元加仓上述6只呼吸机龙头股。

    其中,复星医药、深科技、鱼跃医疗、迈瑞医疗被加仓幅度最大,均超过30亿元,复星医药被买入额更是高达57.6亿元。详见下表:

2.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金融1号院

    金融机构百亿元重仓

    从目前金融机构对呼吸机概念的重仓情况来看,6只龙头概念股中,金融机构对迈瑞医疗的持股市值最高,达83亿元。复星医药及鱼跃医疗的机构持股市值也均超过10亿元,详见下表:

3.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金融1号院

    从金融机构具体持股情况,目前持股机构最多的迈瑞医疗前十大持仓机构如下:

4.png

    机构重仓市值最高的复星医药前十大持股机构如下:

5.png

   年内涨40%,仍需关注风险

    从呼吸机龙头股的涨幅来看,今年以来鱼跃医疗已经涨了87%,深科技、迈瑞医疗涨幅也均超过40%,总体来看这6这股平均涨幅高达40%。大幅跑赢大盘。详见下表:

6.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金融1号院

    呼吸机概念股的大涨源于近期国外订单的大增,但投资者也需要关注相关风险。

    鱼跃医疗近期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公司国内业务中疫情相关产品需求增长已趋于平缓。前期因供需关系较紧张而积累的部分红外体温检测与消毒感控产品国内订单已得到进一步消化。由于近期境外疫情蔓延速度较快,公司海外业务中额温枪、呼吸机产品订单增长较为明显。

    与此同时,鱼跃医疗还提到,公司已采取各种措施稳定原材料供应,提高生产效率并安排员工加班生产,尽全力满足全球各地区疫情物资的需要。由于公司产品种类较多,销售规模较大,所以尽管部分涉及防疫、抗疫的产品供不应求,但疫情对公司非抗疫类产品业务开展有负面影响,故在今年一季度及上半年,对形成公司业绩的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都将交织存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此外,在最近5个交易日内收获4个涨停板的航天长峰于3月27日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航天长峰表示,公司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公司研发出重症呼吸机Athena8500。同时,相关平台也出现投资者关于航天长峰呼吸机产销情况夸大讨论与解读的情形。

    于是,航天长峰特意澄清,其表示,公司研制的重症呼吸机Athena8500目前处于产品注册阶段,尚没有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目前尚未量产,在国内没有形成实际销售。航天长峰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型号主要为ACM812A急救转运呼吸机,该机型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尚不能满足更复杂的危重症临床呼吸支持需求。

    此外,航天长峰目前自产在销的ACM812A呼吸机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小。2019年,该机型销售数量为201台,销售金额约为325万元,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比重较小,对公司2019年度整体业绩影响极小。

    此外,2月下旬,迈瑞医疗在接待投资者时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在国内市场有70%产品的需求受疫情拉动,包括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等,部分产品需求量爆发,从而拉动一季度业绩提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大部分产品作为主力军发挥作用,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的需求呈爆发式上涨,预计呼吸机、输注泵等新兴业务仍将维持高增长,但具体可实现多少取决于公司产能提升可满足多少紧急订单需求。”迈瑞医疗称。

    深科技3月2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医疗器械业务涉及的呼吸机产品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以OEM、ODM、JDM等方式生产,截至目前该业务根据国外客户早前(年初)订单计划正按期履行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