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3月以来净流出779亿 北向资金动向生变?

2020-03-24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向资金在连续9个月净流入之后,3月以来出现净流出779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资产价格的快速缩水引发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齐跌,流动性危机蔓延,进而导致3月以来北向资金流向出现转变。预计本轮北向资金净流出可能接近尾声,中长期仍将回流A股。

    两市缩量调整

    昨日两市缩量调整,上证指数下跌3.11%,报2660.17点;深证成指下跌4.52%,报9691.53点;创业板指下跌4.60%,报1827.05点。两市成交额缩至6900亿元以内,其中沪市成交额为2684.23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189.86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下跌,跌幅最小的医药生物行业下跌1.55%,电子、汽车、综合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7.26%、6.05%、5.32%。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股指有望探底成功,开启企稳修复行情。首先,欧美各国采取了更加积极的防控疫情和缓解流动性风险的举措,市场极度悲观的预期有望得到缓解,流动性危机发生概率不大,海外主要股市有望进入超跌反弹阶段。其次,国内市场方面,考虑到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程,加上偏低的估值水平、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以及科技周期正处于上行通道等,均为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提供了支撑。A股有望领先海外市场企稳反弹,走出相对独立行情。

    资金流出接近尾声

    Wind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779.4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440.4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339.01亿元,均创月度净流出新高。具体来看,3月份北向资金仅在3月2日、3月3日、3月5日、3月10日和3月20日出现净流入,其他交易日均呈现为净流出,其中3月13日净流出的147.26亿元创历史单日净流出新高。

    在3月20日净流入16.87亿元终结连续7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后,3月23日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出79.99亿元,从3月23日的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贵州茅台遭北向资金净卖出11.95亿元,恒瑞医药、伊利股份遭净卖出超6亿元;药明康德获北向资金净买入3.87亿元。

    从北向资金持股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众多蓝筹白马股在3月份以来均遭遇北向资金的减持。

    对于北向资金的这一轮持续净流出,中金公司表示,结合本地相对短线资金的动向,估算基准情形下,本轮北向资金净流出的累计规模可能会达到800-1000亿元左右,净流出可能在逐步接近尾声。

    东北证券表示,从国内市场和外资流出的关系来看,预计此轮北向资金净流出约1100亿元,目前大幅流出接近尾声。

    华泰证券表示,短期内外资再继续大幅流出的可能并不大,中长期仍将回流A股。

    底部区域保持耐心

    3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64%,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1.7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1.80%,市场显著调整,对于当前市场,多家机构表示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海通证券表示,近期全球股市下跌源于疫情蔓延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A股跌幅较小源于中国对疫情防控更有效、企业盈利数据更好、估值更低。从国际比较和大类资产比较角度,A股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吸引力,蓄势待变。短期保持耐心,着眼全年,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白马股配置吸引力上升。

    安信证券认为,全球金融市场最恐慌阶段已经过去,在当前海外流动性危机担忧缓解背景下,风险资产将出现反弹,而中期将会根据各自基本面出现分化行情,在当前时点,对A股持乐观态度,应积极把握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二季度景气恢复或者上行确定性较高的方向,包括新基建、强内需消费(医药、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等)、有效投资的传统类基建(核心都市圈基建投资等)。

    国盛证券表示,三大信号出现,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首先,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显示市场流动性挤兑有所缓解、风险偏好开始修复。其次,资金回流权益资产,显示海外恐慌情绪有所消退。最后,经历前期大跌后,海外市场调整斜率最大的时候或已过去。再次强调价格比时间重要,中长期配置A股、做多中国的黄金时段已经出现。

    民生证券表示,利率持续下行推升股债利差升至历史高位,目前已经处于长期重要择时买入时点,虽然短期内有下行风险,但空间不大。市场底会随着情绪底、政策底、疫情底和基本面底逐渐形成,上述几个底部出现的时候应该逐步予以加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