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融资客对医疗领域宠爱有加 19亿元资金涌入6只个股

2020-03-06 23:4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本周医疗行业指数表现较好,特别是周五,A股市场受到美股大跌影响而下滑之际,该指数异军突起,刷新了阶段新高,当日逆大盘上涨,涨幅达2.11%。

    实际上,随着防疫工作和相关政策的出台,医疗行业成为A股市场的人气涌动的活跃板块,各路资金涌入,该指数的年内升幅惊艳。《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统计数据发现,医疗行业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9.94%,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0.51%)。

    对于周五医疗行业的逆市大涨和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政策的加持密切相关。透过本次疫情发生发展的过程,以及国家对于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的重视,使得众多机构分析师普遍认定,医疗领域必定是“新基建”中的重要一环。

    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平安证券认为,“互联网+医疗服务”迎来发展契机。《意见》提出“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结合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构成强烈支撑。医保支付的开通将为在线问诊带来大量新增用户,用户黏性也将明显提高,诊疗平台其他业务比如商品销售、健康管理等也有望受益。

    “从近期中央政策看,‘新基建’的方向已经很明显,即以5G、互联网为主的科技基建,还有新型药、疫苗、试剂与高端医疗器械为主的科技基建。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发现有补短板需求。长期来看,医疗卫生投入也是最好的人力资源投资之一,利在千秋。”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他预计中国数年内,将在创新药械产业链、基层与专科医疗、公共卫生与医疗信息化等领域加重投入。

    周五行业内个股的走势也为机构的看好做出佐证。数据显示,医疗行业内周五上涨的个股有52只,占比行业可交易个股总数的73.24%,其中,九安医疗、尚荣医疗、览海投资、振德医疗等4只个股涨停报收。从资金流向来看,板块中有39只个股大单资金呈净买入状态,合计7.44亿元,其中,包括尚荣医疗、九安医疗、蓝帆医疗等在内的2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买入均超1000万元,合计6.75亿元。

    实际上,市场中以融资客为主的杠杆资金从年初就开始加仓医疗行业。《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3月5日,板块中的34只标的股,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09.56亿元,而在今年以来至3月5日的融资买入额高达476.85亿元,期间融资偿还额为455.83亿元,年内上述标的新增两融余额21.01亿元。具体来看,鱼跃医疗、药明康德、蓝帆医疗、迈瑞医疗、万东医疗、基蛋生物等6只个股最受融资客青睐,融资净买入额均超2亿元,合计19亿元。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以类似小汤山模式加快基础建设,应该说是规格高、动作快,社会需求迫切,未来几年医疗行业将面临加速发展的好契机。投资布局方面,夏风光认为,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医疗服务这三个细分中的龙头股值得长期关注。即使部分个股短期估值偏高,但要动态看,有2年、3年左右的确定性增长,可以有效化解估值压力。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林存认为,今年医疗行业可围绕“不变与变”进行。即多数优质医药资产,如制药、消费性医疗等可能于疫情中短期受损,但其长逻辑仍然“不变”,且目前估值尚可进行布局。而一些细分领域如医疗设备、疫苗、血制品等其逻辑因疫情而“变”好,即使近期涨幅较大,其中优质股仍有布局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