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提前18天扫货6只标的股 融资客终于等到政策加持医废处理

2020-02-27 1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2月27日,沪市在3000点附近震荡,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991.33点,涨幅为0.11%,深证成指报11534.02点,涨幅为0.32%,两市成交额合计1.05万亿元,连续第7个交易日过1万亿元。板块方面医废处理表现突出,以5.71%的单日涨幅位列同花顺板块排名首位。

    从板块个股表现来看,上涨的个股有15只,占比93.75,其中,雪浪环境、东华科技和侨银环保等3只个股报收涨停。从资金流向来看,板块中有13只个股周四主动特大单资金呈净买入状态,合计2.56亿元,其中,东江环保、侨银环保、启迪环境、博世科、绿色动力、高能环境、东华科技、现代投资等8只个股主动特大单资金净买入均超1000万元,合计2.27亿元。

    春节之后,融资客对医废处理板块进行了积极的布局。《证券日报》研究部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截至2月26日,板块中的9只两融标的融资融券余额合计达27.01亿元,而在2月3日至2月26日融资买入额就高达43.53亿元,区间融资偿还额为42.07亿元,上述标的新增两融余额1.46亿元。具体来看,融资客最看好6只个股,在春节后不断融资买入,合计达2.97亿元,分别是高能环境、东江环保、兴源环境、东华科技、江南水务、首创股份。

    融资客看好该板块与政策面的利好密不可分。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2020年底前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2022年6月底前,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符合条件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可享受环境保护税等优惠政策。

    就政策力度和市场未来机会,《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大家普遍认为该板块已具备一定投资机会,但部分人士也提到了板块中现金流紧张的潜在风险。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本报记者说,医疗废物处理属于主题概念板块,主要包含了环保行业的部分个股。最近因为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理需求大大增加,管理部门也出台了跟医疗废物处理相关的治理方案,从而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短期投机资金介入的迹象是比较明显的。

    知远投资董事长柳正华向记者表示,医废处理行业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主要是环保行业因为各种原因经过4年多的调整,行业基本面和股价的调整已非常充分。另外,环保行业长期的需求是向好的,行业可能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值得提醒的是,这个行业应收款和负债率非常高,现金流风险比较突出,所以还要慎重优选投资标的。

    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认为,医疗废物处理概念股周四的表现,背后的逻辑是近期疫情防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医疗废物,为了防止病毒通过医疗废物进行二次传播,相关部门出台文件要求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做好疫情防控的善后工作。这种对环保需求的提升会带动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的增加,具有竞争力优势企业值得长期关注。

    对于投资机会,夏风光认为,医废处理板块过往走势较弱主要是现金流普遍较弱,以及对地方财政持续投入的担忧。但现在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后各地有望补上医疗废物处理方面的短板,加大投资力度。从长远来看,医废处理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相关个股的中长期走势将因此受益。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