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布 加速万亿级市场释放 产业链股望受益

2020-02-25 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发布。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展望2035到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

    2018年1月《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发布,时隔两年后正式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相对于征求意见稿,《战略》在战略愿景上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1、《战略》将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建成时间整体后移,基本形成的时间由2020年推移至2025年,全面形成的时间由2025年推移至2035到2050年。2、《战略》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L4级)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而此前征求意见稿则是要求到2025年高级别智能汽车(L4级及以上)实现规模化应用。3、《战略》取消了2020年对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的覆盖率要求,提出到2025年实现区域覆盖;对2025年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的要求由“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修改为“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将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的时间由2020年推移至2025年。

    渤海证券认为,《战略》的变化主要是针对产业发展现状,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已有一定的发展,但发展进程尚不及预期,辅助自动驾驶仅在部分车企的部分车型上应用;同时5G商用进程虽明显加快,工信部等多部门也在积极推动,但难以在2020年实现车用无线通信网络90%覆盖率的要求。不过,北斗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有望在年内实现全覆盖,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23日透露,中国将于2020年3月、5月组织最后两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

    《战略》提出了六大任务、二十细分任务来推进智能汽车体系建设,包括构建协同开放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构建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多方位推进智能汽车发展。同时,《战略》明确要“充分发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等工作机制作用”,而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人任组长,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由工信部部长苗圩召集,更加体现智能汽车发展是国之大事,这与《战略》提到的“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强国战略选择”(征求意见稿中无此表述)相对应,智能汽车已被提高到了国家“汽车强国”战略的高度,后续智能网联汽车的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将有望提速。

    渤海证券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可产生2000亿到1.9万亿美元的产值。其中,涉及到具体应用端领域,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已增长至5584.50亿元,我们测算到2020年国内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9000亿元,ADAS市场规模预计超千亿。此次《战略》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产业链各环节包括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互联网等都将加快合作和转型升级,市场空间将加速释放。

    渤海证券认为,在政府、车企、信息通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共同推动下,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研发应用进程不断加快,加上政策的保驾护航,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将加速,汽车电子与ADAS装配率有望快速上升,坚定看好汽车电子、ADAS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拓普集团、星宇股份、德赛西威、保隆科技、均胜电子。

    安信证券表示,此战略利好智能汽车产业链,包括整车企业(智能汽车产品提供商)和零部件企业(关键系统集成供应商),重点推荐广汽集团(广汽自主开发ADiGO)和德赛西威(提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网联服务),建议关注华阳集团、均胜电子、保隆科技、华域汽车和上汽集团。

    中信证券认为,在智能汽车基础技术突破和产业化趋势下,汽车电子行业前景广阔,政策强制+爆款应用将是两个核心驱动力。重点推荐:均胜电子、德赛西威、保隆科技、华域汽车、科博达和星宇股份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