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基金机构寻觅低估值机会

2020-02-24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鼠年以来,A股市场下调后走出强势行情,特别是科技行业,更是迎来市场的追捧。不过,在市场持续的结构性上涨之后,基金机构更加重视投资标的性价比,估值越来越成为基金机构关注的重要因素。部分基金机构表示,科技行业个股在连续上涨之后,面临估值高企的压力,而不少低估值的确定性机会正迎来部分“另辟蹊径”的市场资金关注和追踪。

    科技行业估值高企

    随着A股市场在春节后“深蹲起跳”的走势,市场的估值情况发生明显变化。

    国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一级行业的估值水平来看,商业贸易、房地产、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钢铁等当前PE所处历史分位数较低;而计算机、电子、汽车、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当前PE所处历史分位数较高。再细化到重点二级行业,煤炭开采、保险、高速公路、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等当前PE所处历史分位数较低;铁路运输、机场、汽车整车、计算机、电子等当前PE所处历史分位数较高。市场估值水平的结构性变化明显。

    Wind数据(2月21日)显示,当前从市盈率来看,电子、计算机两个行业,动态市盈率分别达到152.48倍和112.53倍。具体到个股,在申万电子行业中,今年以来,晶方科技、天华超净、高德红外、扬杰科技等个股的阶段性涨幅超过100%,动态市盈率在百倍以上。

    目前来看,基金机构继续保持对科技行业机会的看好,特别是科技创新公司较为集中的创业板,更是成为基金机构的“心头好”。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表示,在2019年业绩预增原因中,行业景气水平上行带来的业绩增长占比超过57%,公告中明确提及2018年度商誉减值基数低为原因的占比不到10%,这说明创业板市场内生增长动力明显。从高质量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将进入科技驱动经济的大周期中,而创业板市场中,近六成的上市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科创性质表现突出,创业板指作为把握科技投资机会的核心标的,将在这波科创浪潮中获益良多。

    私募看好三赛道

    面对科技行业上市公司高企的估值水平,享受其中的大有人在。“科技行业本质上就应该享受较高的估值,因为其成长性是突出的,高估值可以通过持续的高成长加以消化。目前,市场热情较高,科技行业又属于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甚至是疫情推动相关科技行业发展的情况,所以科技行业具有较高确定性,值得追逐。”有券商分析师表示。

    但是,也有基金机构已经在寻找市场中的其它机会。日前,多家一线私募机构就表示,短期内将进一步提升对白马蓝筹和传统行业的关注。其中,受益于市场成交活跃的券商、在政策面和基本面上可能存在“预期差”的龙头地产,以及得益于经济逆周期调节的基建等三大赛道,被不少一线私募所看好。

    “如果是全面牛市,那么低估值的确定性品种必然不会缺席市场的盛宴,而且随着市场轮动上涨,包括大盘蓝筹等在内的低估值板块也将有较好的后劲,可以迎来市场资金的流入和填充;如果仍旧维持结构性市场,那么确定性机会仍然是市场中较好的投资对象,因为其估值持续在较低位置,后续将迎来科技浪潮回潮后市场资金的青睐。目前来看,上面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所以在投资的配置中进行提前的布局安排,会是比较好的选择。”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据悉,在他近期的换股调仓中,对部分科技类个股进行了止盈,而逆市布局了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个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