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油价两连降后仍承压 交运行业受机构热捧

2020-02-19 17: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两连降”。国家发改委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2月1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415元和400元。

    至此,2020年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二跌一搁浅”的格局,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2020年3月3日24时开启。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进入下行通道,这轮调整序幕正式拉开。1月28日盘中,国际油价更是跌到了3个多月来的最低价位。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油价在目前为止有效见底的可能性较大,国际油价随即出现一波反弹走势,但是由于原油需求的担忧挥之不去,以及OPEC及其盟友(包括俄罗斯)可能扩大减产的不确定性,加之盘中投机资金继续大幅减持多头仓位,市场乐观情绪屡遭打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疫情将继续对原油市场产生影响,油价将继续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油价承压却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含航空业和物流业)告别低谷的“助推器”。2月19日,在沪深两市股指震荡调整之际,36只交通运输概念股逆市上涨,华夏航空涨幅居首,达到5.79%,紧随其后的是吉祥航空,涨幅为3.81%,春秋航空则以2.88%的涨幅位居第三名,此外,顺丰控股、海航控股、铁路物流等14只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行业的估值优势也受到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19日,交通运输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7.09倍,低于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处于申万一级行业较低水平,板块内10只成份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17倍,具体来看,这10只成份股分别为:五洲交通(4.73倍)、山西路桥(6.61倍)、中原高速(7.57倍)、城发环境(7.74倍)、招商港口(10.86倍)、楚天高速(11.14倍)、德新交运(12.38倍)、淮河能源(14.59倍)、嘉友国际(14.83倍)、北部湾港(15.56倍)。

    此外,基于疫情影响、出行数据不佳,交通运输行业优惠、扶持政策频出。天风证券认为,行业将继续沿着内生+外延路径快速扩张,看好相关领域龙头公司2020年业绩释放加速与长期成长价值。

    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内,共有26只交通运输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顺丰控股、中远海能、上海机场、大秦铁路等4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或超过4家。其中,“估值偏低”、“抗风险能力强”、“品牌优势巨大”成为机构扎堆看好顺丰控股的重要因素。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