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万亿元成交额难掩A股三大分化格局

2020-02-18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经历了周一的全面普涨后,周二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

    周二早盘,上证综指保持微跌态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却呈现上涨态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984.97点,涨幅为0.0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58%和1.15%。创业板指盘中曾最高冲至2170.95点,再度刷新逾3年来新高。两市量能有所放大,合计成交金额达9999.5亿元,贴近万亿元门槛。

    A股市场的分化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一是市场整体呈现深强沪弱的分化格局。春节假期结束后,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达12.62%,而同期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为5.85%,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仅为0.28%。

    二是行业板块走势分化加大,科技成“最强音”。截至本周二收盘,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上涨。其中,国防军工、电子、计算机三个行业涨幅居前;建筑材料、房地产等12个行业处于下跌态势。从节后的表现来看,计算机、农林牧渔、电子三大行业强势领涨,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采掘、银行等行业累计跌幅均超过2%。

    三是个股分化加剧。截至周二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804只个股上涨,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76.4%,下跌个股有864只。节后以来,剔除近一个月上市新股后,有1912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秀强股份、天华超净、方直科技三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0%。另外,还有23只强势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但在市场整体一片“涨升”中,依然有42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10%。

    如何面对两极分化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提示,目前的阶段性操作可适当注意调仓换股。近期题材股连续大涨,短期可考虑继续低吸滞涨的科技题材股,同时也需注意滞涨蓝筹股的补涨机会。蓝筹股的补涨需要考虑提前潜伏,毕竟外资扩容、降息预期以及业绩支撑下,市场水涨船高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与此观点相吻合的是,市场中的大单资金也在悄然调仓换股。在周一大单资金净流入214.6亿元后,周二市场资金却净流出264.1亿元,在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中,仅有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综合和传媒等4个行业呈现净流入态势,合计资金净流入为12.3亿元。

    对于本轮反弹,海通证券表示,2月4日以来的这轮反弹,TMT和新能源产业涨幅领先,后市要看计算机、传媒、新能源车等板块的持续表现。该团队进一步指出,拉长时间看,着眼整个牛市3浪,最终还是利润增速快的行业涨幅更大,这次牛市的主导产业是“科技+券商”,科技股行情是中期趋势。从政策角度看,产业政策支持、中美争端引发的国产替代、金融领域鼓励直接融资,均有助于新兴产业发展。从技术周期角度看,当前正处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借鉴2012年-2015年的历史经验,科技股行情往往会扩散,从硬件到内容到软件再到应用场景会一一覆盖,科技行业也包括TMT和新能源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