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指数强弱切换 机构布局瞄准四“新”

2020-02-12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11日,A股本轮反弹以来,主要指数间首次出现明显强弱切换,上证指数上涨0.39%,而创业板指数下跌0.67%。从细分指数看,上证50指数大幅领涨于创业板50指数。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将重回“以大为美”逻辑?连续上涨后,市场下一步又会如何运行?

    基本面主导后市

    从2月11日盘面看,大消费和大科技中的龙头品种走势较好,而创业板中前期涨势较好的部分权重股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成长风格在本轮反弹中,受短期风险偏好刺激,累计涨幅较大。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及疫情数据不断好转,市场开始部分打消对消费和科技龙头品种基本面的担忧,下一步市场有望重回“二八轮动”之中。

    承接2019年的上涨惯性上冲后,2020年1月中旬开始,A股各主要指数先后出现回落,最强的创业板指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即整体上在节前已出现上冲受阻。节后首个交易日,指数调整明显,但之后很快恢复并出现连续回升。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认为,节后的行情走势是突发事件引起的各种因素混杂造成的,属非常态化运行。短暂剧烈波动后,市场将趋于平稳,后市指数大概率进入区间震荡。

    光大证券(06178)策略研究持类似观点,认为A股后市料维持整理甚至小幅调整态势,前期调整带来的短期交易价值减少,后续市场走势将更多由基本面主导。

    不过,也有机构依然看好创业板指数。中金公司(03908)最新策略研究指出,创业板仍处于月线级别上涨中,上周初事件冲击导致的波动,可看作是对这一趋势的压力测试,其上行趋势非但未受影响,反而得到进一步强化。创业板指2013年全年走势对2019年8月以来的走势有一定参照意义,目前或正处于行情中段位置,后市仍有一定空间。

    机构投资主线

    2月11日,近期火爆的短线情绪有所降温,热点轮动加快,客观上增加了投资者布局后市难度。

    银河证券策略研究表示,当前战略层面可把握新能源汽车、半导体、5G建设及应用等成长性科技主线的投资机会,战术层面可择优配置基本面短暂受影响的餐饮旅游、超市百货、物流仓储等板块,同时警惕高位题材股的回调压力。

    “建议关注疫情之后部分板块的修复性机会,重点布局两条主线。”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首先,疫情结束后,国内需求逐步企稳回升。与此同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供需两旺或让周期股获益。重点关注钢铁、建材、化工、机械等板块。其次,疫情结束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或迎来爆发式增长,需求的回暖将带动消费企业盈利和现金流改善。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建议关注四个“新”方向:一是“消费新习惯”,包括数字消费、在线教育、私人经济等;二是“生产新方式”,包括信息系统、云办公、纵向整合等;三是“公共新服务”,包括医院建设、物资储备、社会管理等;四是“科技新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5G、电子产品等,这些行业本身有较强的自下而上产业逻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