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五因素驱动农业股现批量涨停 5只个跻身2020年第一梯队

2020-02-10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经过鼠年第一周考验,板块指数出现涨跌互现的局面,农业板块拔得头筹,加速上涨,仅2月10日一天就大涨6%以上。83只农业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27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宏辉果蔬、申联生物、牧原股份、保龄宝、生物股份等5只个股盘中股价均创年内新高,跻身2020年农业板块第一梯队。

    从近期运行趋势来看,29只农业股实现连续上涨,其中,26只个股股价连续上涨天数在4天及以上,宏辉果蔬、牧原股份、众兴菌业、冠农股份、中牧股份、圣农发展、晨光生物等7只个股股价连续上涨天数均为5天。

    一向稳扎稳打的农业股如此异动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历年1月份、2月份,农业股往往都会出现一波行情,如今在市场情绪不断回暖的背景下,提前布局农业股的投资者可谓收获颇丰。

    对于农业板块多空博弈的背后逻辑,机构普遍认为有以下五点。

    第一,利好政策落地。2月5日下午17时,新华社受权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2020年两大重点任务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并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华创证券分析师王莺指出,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都是当年度农业领域最重要的政策导向,建议后续重点关注生猪养殖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

    第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受春节及疫情因素影响,1月份CPI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并创2011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CPI走势的关键。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1月份CPI之所以超市场预期上涨,一是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去年春节在2月份,今年春节在1月份,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提高今年的同比增速;二是受疫情影响,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加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较上月上涨8.5%;三是服务类价格受返乡过节影响,也环比上涨较多。

    第三,景气度持续提升。截至2月10日,52家农业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29家,占比55.77%。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未来农业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第四,机构资金提前布局。通过梳理基金2019年四季报发现,34只农业股获基金持仓,占行业成份股家数的比例近四成。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13只农业股基金持股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

    第五,避险功能。农业是典型的非周期性行业,在震荡市中更易受到资金青睐。2月10日,仅10个申万一级行业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农业板块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5.62亿元,位居前列,60只农业股成为大单资金追捧焦点,大北农、新希望、正邦科技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