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开年日均成交额接近600亿元 “霸榜”活跃股呈现新特征

2020-01-13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自沪港通和深港通相继开通后,北上资金的进出就成为观察市场趋势的重要指标之一。截至1月10日,北上资金已经连续38个交易日净流入。仅从开年的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年内合计净流入就达468.03亿元。

    可以说,北上资金的持续买入对A股流动性起到了较好的改善作用,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股指冲关的角度来说,北上资金也是功不可没。

    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多次徘徊于3000点附近,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几乎每次都参与了该点位“冲击战”,全年呈现净流入状态,且连续净流入天数的记录也持续创新高。2020年伊始,上证指数迅速上行至3100点关口,北上资金动向再度引发热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20年以来的7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日均成交额接近600亿元,达到596.57亿元,而2019年北上资金日均成交额为418.76亿元。

    由于目前外资主要通过QFII/RQFII、沪深股通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北上资金的动向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外资布局A股的倾向。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37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有26只个股获得北上资金青睐,期间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状态。

    具体来看,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建筑、洋河股份、中兴通讯等5只个股在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居前,均超10亿元。

    事实上,北上资金除了青睐“大消费”之外,近期布局也开始呈现出新变化——科技股含量大幅增加,特别是业绩增长开始释放、估值与业绩匹配度高的品种更受其关注。例如,年内北上资金流入排名第一的格力电器,其“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就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的确,无论是政策推动,还是行业技术变革、产品涨价,科技类题材都为投资界所津津乐道的。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此指出,科技股无疑是引领今年股市行情的重要角色,自去年年底以来,该板块中的相关股票就轮番启动,大涨小跌,不但激发了人气,还有效地带来了财富效应。与5年前不同,最受投资者追捧的,已经是国家急需,并且在产业政策上大力扶持的高科技题材,其中包括5G、芯片、软件开发、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等,所涉及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在相关领域有自己的研发投入,也积累了相应的技术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开始密集披露,业绩和价值成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贯穿A股的投资主线,北上资金也明显注意到这一点。北上资金1月份以来重点布局的个股中,共有7只已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股占据6席。

    在估值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0日收盘,A股全部上市公司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7.72倍,北上资金布局的股票中,有四成股票的估值低于这一水平,其中,中国建筑、兴业银行、保利地产、万科A、中国平安等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