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MSCI扩容助北上资金加速涌入A股抢筹 十月近240亿元加仓37只个股

2019-11-03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0月31日,MSCI在官网宣布,将于欧洲中部时间11月7日晚11时也即北京时间11月8日早晨6时宣布第二次半年度指数评议结果。据公告,此次指数评议涉及的指数系列包括全球标准指数系列等。按照MSCI此前的公告,在此次半年度评议中MSCI也将宣布本年度最后一次A股扩容安排——公布A股纳入、剔除的名单。根据此前公告,11月A股扩容安排下,MSCI新兴指数中的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MSCI将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

    对此,国盛证券表示,11月A股再迎MSCI扩容,将带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增量。依照此前计划,MSCI第三步扩容,也是年内最后一轮扩容计划,将在2019年11月底之前生效。11月的MSCI扩容计划执行后,MSC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权重将分别提升0.22%和1.44%,根据此前假设,此次扩容将带动跟踪资金合计约315亿美元,约合22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20%跟踪资金为被动型资金,80%为主动型资金。根据以往经验,指数跟踪型的主动资金将依据指数扩容计划自主择机调整加仓,因此伴随扩容窗口临近,部分主动资金已经启动仓位调整,由此带来的增量资金在扩容实际生效前陆续入场。

    在此背景下,三季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近期开始加速入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548.43亿元,累计成交净买入额395.02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10月份以来,共有59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37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合计净买入金额达236.67亿元。

    具体来看,美的集团(42.91亿元)、格力电器(28.83亿元)、五粮液(22.75亿元)、华泰证券(16.88亿元)、招商银行(13.63亿元)、中国平安(12.05亿元)和伊利股份(10.51亿元)等7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立讯精密(9.06亿元)、万科A(7.02亿元)、海螺水泥(6.74亿元)、温氏股份(6.64亿元)、兴业银行(5.81亿元)、山东黄金(4.77亿元)、云南白药(4.71亿元)、分众传媒(4.55亿元)和海尔智家(4.23亿元)等9只个股期间均受到4亿元以上北上资金抢筹。包括东方雨虹、恒生电子、潍柴动力、保利地产、洋河股份、迈瑞医疗等在内的21只个股期间也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37只个股中,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7只,占比逾七成。其中,蓝思科技(32.04%)、老板电器(25.29%)、立讯精密(22.61%)、分众传媒(17.33%)、东方雨虹(16.37%)、美的集团(15.24%)、恒瑞医药(14.65%)、潍柴动力(14.56%)和云南白药(14.02%)等个股期间股价表现相对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逾14%。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37只个股后市投资机会受到机构普遍认可,近30日内共有37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32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超过10家,五粮液(32家)、万科A(29家)、泸州老窖(28家)、海螺水泥(27家)、立讯精密(25家)、索菲亚(24家)、老板电器(23家)、美的集团(23家)、万华化学(22家)、恒瑞医药(21家)、恒生电子(21家)、保利地产(21家)、迈瑞医疗(20家)和洋河股份(20家)等14只潜力股近期被机构扎堆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或超过5家,后市上涨潜力或更足,值得关注。

    对后市投资策略,国金证券表示,11月份由于中盘股的纳入,本次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将为历次最高,预计为493亿元人民币,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人民币、212亿人民币。随着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叠加A股纳入MSCI等事件,外资长期流入大势所趋,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从行业来看,预计11月外资增量流入“医药、银行、食品饮料、非银、电子”等行业规模较大,上述板块值得关注。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