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325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预喜

2019-10-15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0月14日晚10时,54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325家公司预喜,预喜率达到59.52%。

    多因素助力净利增长

    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性。在上述三季度业绩预喜的325家公司中,略增170家,扭亏30家,续盈20家,预增105家。

    净利润规模方面,202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58家公司预计超过3亿元,29家公司预计超过5亿元,12家公司预计超过10亿元。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居前的上市公司有温氏股份、迈瑞医疗、智飞生物、乐普医疗、东方财富、汤臣倍健等。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310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140家公司预计超过50%,83家公司预计超过100%。星徽精密、远方信息、朗新科技、安利股份、银江股份等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

    梳理发现,行业持续回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毛利率提升、投资收益水平提升,是上述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不少公司涉及多重因素。

    以亿联网络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亿元至9.95亿元,同比增长40%至50%。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发展良好,营业收入保持较好增长;主要产品在市场上仍然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产品售价保持稳定,受汇率及产品结构优化等因素影响,毛利率有一定提升;公司加强资金管理,维持稳定的投资收益水平。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9200万元。

    部分行业景气度上行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畜牧业、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业、化工业、食品饮料业等行业所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增幅均居前。

    畜牧业方面,受益于行业周期回暖,温氏股份、立华股份两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其中,温氏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9.5亿元至61.5亿元,同比增长105.18%至112.08%。报告期内,肉禽市场行情较好,公司积极发展养禽业务,实施增加投苗等措施,实现了扩产增量增效。公司养猪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受益于5G商用加速落地,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以弘信电子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55%至8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出货量持续增长。伴随5G换机潮、OLED柔性屏占比提升、FPC国产替代进程加速、车载FPC需求快速涌现等市场机遇的爆发,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已来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些行业的高景气具备一定持续性。其中,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预计持续时间更长,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和(00001)消费升级。

    警惕炒作风险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走势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1228.77点一路反弹,截至10月14日收盘,收报1679.38点,涨幅达到36.67%。

    部分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后,股价上涨明显。以蓝思科技为例,公司10月11日晚公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7亿元至11.17亿元,同比增长2.05%至4.9%。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3亿元至12.73亿元,同比增长105%至110%。10月14日,公司股价开盘一字板涨停。

    不过,盛天网络10月11日、10月14日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公司10月14日晚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3500万元,同比下降33.05%至46.44%。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针对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盈利能力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行情炒作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投资者须密切关注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情况,分析估值是否合理。如果业绩不达预期,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