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多家中国企业叫停与NBA合作 耐克躺枪 李宁、安踏们的机会来了?

2019-10-09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继央视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腾讯体育暂停转播NBA季前赛之后,多家此前与NBA、NBA中国赛、休斯顿火箭队有相关合作的中国企业已陆续中止或暂停双方合作。

    莫雷的“雷言雷语”不仅让NBA在华商业化前景蒙上阴云,另一方面多年来借力NBA在华营销的耐克等外资体育品牌或也将“躺枪”。《证券日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不少网友表示,“是时候改穿国产鞋了,李宁、安踏、匹克都挺好的,还便宜”、“今年双十一不买耐克了,买李宁”……

    截至10月9日收盘,港股市场上,李宁上涨3.94%。    

    NBA在华商业化前途未卜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9日下午5点,至少已有包括东风日产、安踏体育、腾讯体育、咪咕视频、德克士、瑞幸咖啡、康师傅冰红茶、长虹、美菱、vivo、携程、一嗨汽车、蒙牛、吾尊、小赢科技、李宁、浦发银行、你我贷、匹克、英雄互娱和玲珑轮胎等21家中国企业宣布叫停与NBA、NBA中国赛或休斯顿火箭队的合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篮球商业联盟,NBA于上世纪80年代末敲开中国大门,此后30多年来,中国已逐渐发展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NBA在中国市场是年收入大约是12亿美元,占其总收入比超过10%。

    日前,为获得未来5年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腾讯体育刚以15亿美元的天价与NBA续约。然而,就在各方以为NBA在中国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之际,莫雷的不当言论事件几乎瞬间让NBA在华商业合作陷入停滞,且前途未卜。

    “莫雷事件对NBA在华商业化的影响非常大,如果NBA没有在这关把握好的话,后继再发展起来会比较难。”10月9日,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涉及到国人的民族情感,企业对此非常敏感,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海外企业,都会避免在这方面形成负面口碑,所以对NBA来说,包括赞助商在内都会面临非常大的损失。”

    中国运动品牌的机会来了?

    莫雷的不当言论不仅让NBA自身在华的商业化前景迎来至暗时刻,或也将拖累其最大的体育用品合作伙伴耐克。

    多年来,正是借力NBA这一备受国人关注的运动赛事进行品牌营销和带货,耐克开拓中国市场才可谓“事半功倍”,并由此赚得盆满钵满。近年来,耐克对中国市场更是日益倚重。

    根据9月底耐克刚刚发布的财报,在截至8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里,耐克实现总收入107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实现营收16.8亿美元,同比上涨22%。耐克首席执行官MarkParker日前也表示,五年多以来,耐克在大中华区每个财季都保持着两位数百分比的增幅。其甚至称,耐克是一个面向中国市场的中国品牌,业绩报告正不断证明这一点。

    因此,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如果NBA失去中国市场,受伤最深的恐怕是其最大金主耐克。少了NBA的推广,耐克在中国市场或将受到一定影响,而李宁赞助CBA或将受益,这也为国产体育鞋服品牌提供了发展契机。

    对此,张毅亦表示:“李宁、安踏在这次莫雷事件里表态及时,态度也是鲜明的,对于他们来说,这显然是一个赢得更多用户的比较好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品牌的正能量的营销机会。”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