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科创板对标股市场表现活跃 但成长性多有不及

2019-07-10 05:20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板对标公司却表现活跃,截至最新收盘,包括岱勒新材、辉煌科技、联合光电等9只首批科创板对标股涨停,此外,合众科技、鸿合科技等涨超6%。

    科创板对标股近期

    表现活跃

    最先被市场发掘的科创板对标股是精测电子,其对标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6月27日,在华兴源创申购当天,精测电子股价被封上涨停板。不过之后走势不尽如人意,在7月1日见顶后,股价开始走低。

    而市场表现最突出的是久之洋,其对标科创板股票新光光电。久之洋在7月2日一字涨停后,之后走出连续4个涨停,股价最高冲至40元,区间涨幅高达66%。不过久之洋前日出现高开低走,最高接近涨停,收盘接近跌停,昨日继续下跌超3%。

    联合光电是近期较为活跃的科创板对标股,目前股价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板,其对标科创板企业福光股份。

    首批科创板公司仅4家

    没有A股对标企业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消息,首批科创板25家企业已注册生效,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证券时报·数据宝通过查阅这25家科创板企业招股意向书发现,首批科创板企业绝大多数有A股对标公司,仅心脉医疗、铂力特、澜起科技、虹软科技4家公司未在招股意向书中列明可比的A股上市公司同行企业。

    心脉医疗在招股意向书“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一览中只披露国外的四家公司,未包含A股上市公司,包括美敦力、戈尔、库克、先健科技(港股上市)。铂力特在招股意向书除了列举5家国外同行企业外,还列举了在新三板上市的先临州三维。澜起科技列举的同行企业为IDT和Rambus。而虹软科技列举的同行为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三家外国企业。

    而同行列举包含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是交控科技,共列举了8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电气泰雷兹(上海电气持股50.1%)、众合科技、交大微联(神州高铁控股子公司)、恩瑞特(国瑞科技子公司)等。此外,公司还列举了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中国号通全资子公司通号国铁。新光光电列举了5家A股公司,分别是高德红外、久之洋、大立科技、精准信息、航天发展。

    此外,有的A股公司被多家科创板企业列为对标公司,如众合科技被交控科技和中国通号列为对标公司,先导智能被天准科技和杭可科技列为对标公司,精测电子被华兴源创和天准科技列为对标公司。高德红外和大立科技均被两家科创企业列为对标公司。

    科创板公司成长性

    多数高于对标公司

    从走势方面看,如果以7月1日为起点计算,上述25家科创板公司对标股涨幅最大的是久之洋,至今累计涨幅超38%,联合光电涨幅超17%。上述对标股中有25只股区间收涨,有29股区间收跌,跌幅最大的是精准信息,区间跌幅超8%,合众思壮、赛腾股份、厦门钨业三股区间跌幅超6%。精准信息对标新光光电,公司全资子公司师凯科技从事军工武器装备中光电技术的研发,与新光光电属于同行业。

    从营收角度看,大多数A股对标公司去年营收要高于科创板公司,仅中国号通、方邦股份、瀚川智能、交控科技超过部分A股对标公司。中国号通去年营收400多亿元,大幅超过A股对标公司新筑股份和众合科技,不过相比中国中车和比亚迪,仍差距较大。

    方邦股份去年营收2.75亿元,A股对标公司乐凯新材的去年营收2.64亿元,两者较为接近。瀚川智能去年营收则超过智慧松德,瀚川智能去年营收4.36亿元,智慧松德去年仅3.5亿元。交控科技去年营收11.62亿元,远超A股对标公司思维列控、世纪瑞尔、辉煌科技去年营收。

    从3年营收复合增长看,睿创微纳增长最高,达到152.5%,远超其对标公司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的19.66%和9.44%。光峰科技、乐鑫科技、容百科技三只股3年营收复合增长均超过80%,16只科创板股增长率超过30%,与他们的A股对标公司相比,多数超过。

    西部超导3年营收复合增长最低,仅5.51%,A股三只可比公司抚顺特钢、钢研高纳、宝钛股份营收复合增长均超过西部超导。天宜上佳、福光股份3年营收复合增长均为个位数,分别为9.13%和8.48%,除中国中车增长率不如天宜上佳外,其他A股公司均超过其对标的科创板公司。

    从3年净利复合增长看,有7只科创板3年复合净利增长超过100%,其中乐鑫科技增长最高,达到1345.5%,瀚川智能、容百科技、睿创微纳、光峰科技、中微公司等均超过200%。除个别股外,上述科创公司净利增长多数超过A股对标公司。

    中国通号、新光光电、西部超导三家科创企业3年净利复合增长较低,分别为5.80%、4.27%、-7.82%。新光光电和西部超导净利增长多数不及A股公司,中国通号对标A股中国中车、比亚迪、众合科技3年净利复合增长均为负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