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更新升级+需求”推动充电桩行业加速增长 6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预计同比翻番

2019-07-08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7月4日,滴滴出行与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组成战略联盟,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商。海南省是全国首个明确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全岛覆盖新能源汽车。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转向引导使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对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给予支持,加快大型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

    事实上,充电桩基础设施布局在提速。根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份,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40.1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22.9万台、直流充电桩17.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截至2019年5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97.6万台,同比增加71.0%。

    2018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为78万个,车桩比为3.4:1,距离《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年-2020年)》中提出的车桩比值1:1,尚有一定距离。按照2020年新能源车保有量600万辆计算,充电桩年复合增速达到177%。为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充电桩将迎来大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续航里程提升预计将带来充电需求的持续增长,充电桩龙头企业有望2019年实现盈利,相关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实际上,充电桩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持续改善。统计显示,在77家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4家,占比近六成。其中,比亚迪、东方电子、摩恩电气、思源电气、杭州高新、合康新能、上海电力、麦格米特、金龙羽等9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另外,截至7月8日,共有12家充电桩相关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8家,占比近七成。具体来看,摩恩电气、比亚迪、万马股份、通合科技、富临运业和科陆电子等6家公司2019年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浙江众成2019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达到80.00%,*ST集成预计2019年半年报业绩扭亏为盈。

    二级市场上,7月份以来,有59只相关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七成。其中,特锐德、万马股份、摩恩电气、南洋股份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达到10%以上,世纪星源、证通电子、九洲电气、杉杉股份、合康新能、良信电器、比亚迪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5%。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国金证券表示,充电桩未来看点主要在增量充电设施的扩充完善和现有充电网络的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全面建成智能的充电生态系统。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1.重点推荐充电运营商领域:关注充电运营龙头特锐德、万马股份;2.充电设备制造和配套商:主要包括整机制造商、充电模块等电力电源设备制造商,推荐关注:英可瑞(充电模块龙头)、和顺电气(弹性标的)、科士达(稳健低估值标的)。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