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逻辑共振北上资金周内涌入近180亿元 基建龙头标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2019-06-12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德龙

    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出现了一定的回调,没有延续前两个交易日大幅反弹的走势。本周A股市场反弹一方面是由于外围环境的改善,在美联储释放出可能降息的信息后,全球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全球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之下,全球资本市场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降息潮,数次带动全球资本市场的回暖。另一方面,道琼斯指数自6月份以来连续上涨,上周累计上涨超过一千点,创年内最大单周涨幅,而港股也出现较好的回升。

    首先,政策面,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一方面允许将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另一方面允许有剩余专项收入的项目向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这将会有效带动基建投资增速。

    受到政策利好的提振,周二建筑板块大幅上涨,跳空高开近2%以上,周三继续冲高。基建投资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减税降费一样,将助力经济的回升。该政策将利好基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优质低估值龙头标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而建筑板块多数属于一些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可能会出现较好的回升。稳增长仍然是现在重要的政策目标,加大基建投资,扩大消费和内需是当务之急。现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强,国内投资增速也出现边际效用递减,扩大内需成为首选。

    第二,消费更新升级。近两年经济转型之后,消费对于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通过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拉动内需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月初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通过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对于消费增速的提升有比较大的支持作用。

    去年我国国内消费市场总额达到38万亿元,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7%,实际增长6.5%,与GDP持平,远高于2%左右的物价整体涨幅。但是我国居民收入增长的分化比较严重,占全国人口20%的高收入家庭,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但同样是占全国人口20%的中等收入家庭,增长率只有3.1%,远低于高收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就造成高端消费品奢侈品的消费比重不断扩大,呈现出消费升级的特点。

    第三,科创板。目前,科创板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已全部成功过会,这3家企业基本上都属于收入规模不大,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技术系统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开展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这也意味着科创板设立的日子越来越近。上市公司质量体现了经济发展的质量,未来将继续推动新股常态化发行,加强市场化、债转股同市场监管,提升并购重组效率,并完善上游公司退出制度。

    科创板的设立,有效的弥补了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目标是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科技企业发展带来比较大的推动作用,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参与一些科创企业投资的机会。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不具备专业的知识,最好是通过科创板基金来参与科创板投资,现在发行的两批科创板基金都受到市场的热捧。笔者认为对科创板投资,从总体上控制风险,建议普通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资金量不要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量的20%。这样既能分享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又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

    受上述三大因素推动,6月份北上资金一反5月份流出的态势,开始转为净流入。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96亿元,本周的3个交易日净流入178.82亿元。外资大量流入A股的一些优质蓝筹股,例如贵州茅台、海螺水泥等行业龙头标的,这说明外资的选股标准依然是坚定不变的,坚定地相信未来属于真正代表中国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外资的重新流入,一方面说明A股市场的估值具备了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受到MSCI扩大A股的纳入因子以及富时罗素纳入A股即将生效的双重影响。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纳入A股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必将会大量的增加。(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